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井陉矿区新闻网 >>  地方文化

井陉矿区初步形成“一村一品”文化格局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6-19 09:40:59

  河北日报讯(马宇灵、翟慧)在近日石家庄第六届鼓王争霸赛上,井陉矿区西岗头村编排的《洪州捷鼓》冲金成功。自石家庄2003年举办首届鼓王争霸赛至今,西岗头村一共包揽了3届金鼓王、2届银鼓王,成为该区名副其实的文化强村。“《洪州捷鼓》是山西鼓乐和当地鼓乐结合的产物,这是对我们这几年恢复和引进优秀民俗节目工作的一个肯定。”井陉矿区文广新局负责人说。

  井陉矿区民间艺术种类多样,舞蹈、戏曲、鼓乐、社火、杂耍、吹奏、杆火、面塑、剪纸、布艺等广为流传,也是享誉盛名的民俗文化节目“拉花”的发源地。近年来,该区大力实施中华优秀民俗节目恢复和引进工程,先后恢复和引进山东鼓子秧歌、晋州官伞等优秀节目40余种,拥有民间文化活动队伍85支,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一村一品”特色文化格局。

  按照今年新出台的《井陉矿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该区今后将利用3至5年时间,重新整合横南百人拉花、西岗头清凉山龙鼓、张家井抹牌、青泉红脸社火、东王舍和刘赵村白脸社火等特色节目,将其打造成四张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品牌。对正月连庄会进行品牌包装,每年正月举办民俗文化节,汇集全国各地优秀民俗节目精品进行集中展演,将矿区打造成中国北方最有年味的地方。

关键词:井陉矿区,文化,民俗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