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新华区新闻网 >>  招商引资

新华区打造全市亮点社区游园

来源: 新华区人民政府 作者: 2014-06-16 09:45:29

  今年以来,新华区全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安排部署,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结合市城镇建设上水平出品位工作有关要求,以改善老旧小区环境、提升社区绿化为抓手,严格遵循“政府组织、群众参与、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原则,通过开展全民绿化和单位居住区绿化工程,大力推进社区游园和村级公园改造提升,有效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提升了城市整体形象。

  一、基本情况

  新华区是省会老城区,成规模的老旧小区较多。由于建成时间长、物业缺失、管理缺位,大多数老旧小区配套公园、绿地已被损毁,成为了少数人的“菜园”和垃圾场,直接影响周边居民群众的生活质量,群众对此意见很大,成为近几年文明城市创建中的重点难点。在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区紧紧围绕广大市民群众对美好环境、良好生态、更好生活的新期待,以“建设、管好群众周边的绿色”为突破口,投资近千万元对8个乡镇、街道,11个老旧小区的社区游园和3个村级公园进行了改造和建设,努力为群众打造宜居、整洁、美观的生活环境,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

  二、主要工作做法

  (一)精心确定方案。结合我区城区绿化实际,委托高资质的园林设计单位对有关小区、村落的绿化方案进行设计,牢牢把握应用植物物种符合植物多样性及以乡土树种为主的原则,做到绿化效果达到单体方案靓丽美观,城区整体效果和谐统一的要求。一是绿化选址注重整体协调。遵循科学规律,注重即社区、村落游园绿化与我区整体绿化相呼应,与城区环境相协调;平面绿化和立体绿化相结合,以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丰富的绿化效应,实现植物与用地的和谐,以最终达到植物与城市的和谐的目的。二是绿化设计讲究以人为本。为充分体现“人本型、生态型、林荫型、休闲型”的设计理念,遵循“人在林中,林在城中”的原则。针对我区老旧小区内植物单一,人均公共绿地不足的实际,确立了老旧小区“林荫型”、村级公园“游园型”的发展思路,加大开放式社区游园建设力度,使绿化与休闲融为一体,增加了人与自然的亲和力。三是景观配置突出层次化。在树种选择上,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既广泛应用法桐、栾树等适应能力强的乡土树种进行种植,在植物配置上,坚持乔、灌、花、草相结合,彩叶树种与绿叶树种相结合,落叶乔木与常绿乔木相结合,努力形成高低相间、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绿化景观,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生态效应。

  (二)坚持试点先行。游园项目实施前,注重借鉴往年好的经验做法,选择个别社区、个别地域先行施工,集中技术力量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难题,总结经验,全面推广。今年首先在联强小区、高柱小区进行了社区游园试点建设,施工过程中注重与居民和居委会沟通,将工作做到一线,征求群众意见,绿化新植补植时对多年来群众自发种植的树木,在不影响景观效果的前提下,尽可能保留;广场硬化施工时,采用先划停车位,再进行树穴定点的方式,使树木栽植与停车位有机结合,相得宜彰。

  (三)狠抓施工质量。为提升绿化建设质量,把游园绿化打造成为精品工程、民心工程,我区坚持做到科学谋划,规范程序,严格把关,确保成活。在具体工作中重点抓好“三关”:一是严把栽前“准备关”。为确保春季绿化工程顺利实施,抢抓春季绿化黄金季节,提前组织完成所有苗木采购工作。同时做好场地平整、清废回填、土壤改良、挖坑施肥等建设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二是严把栽植“技术关”。由专业技术人员负责苗木的质检验收,对苗木质量进行把关,采用优质壮苗;对施工现场各环节进行技术指导和全程监管,有效提高了绿化建设质量。三是严把栽后“成活关”。提高绿化成活率,栽后管护是关键。派设专人对绿化种植后期的浇水、封坑、支架等养护管理工作进行跟进,做到苗木随栽随浇,确保植一片、绿一片、美一片。

  三、游园建设进度

  一是社区游园建设。今年,我区首批改造提升了联强小区、高柱小区、电气化小区、路苑小区等11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内容主要包括:保留修缮原有植物、花架、亭台等园林设施,清理积存垃圾,修复景观小品,硬化铺装道路,新植补植园林景观苗木等。截止目前,11个社区游园改造提升工作已基本完工,铺植草坪1.8平方米,种植乔木500余株,各类灌木1万余株;硬化铺装道路、广场0.8万平方米,改造提升游园面积达4.5万平方米。通过改造提升,增加了社区绿韵,为小区居民提供了休息、交流、锻炼和娱乐的场所。近期,河北电视台、石家庄电视台和《河北青年报》、《石家庄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是村级公园建设。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春季园林绿化工作,大力开展农村绿化环境整治,谋划建设了东营、前杜北、后杜北等三个村级公园,努力实现农村环境面貌的明显改观。目前,占地19亩的东营村公园、占地30亩的前杜北村公园、占地35亩的后杜北村公园均已进点施工,预计12月份全部完工。

  四、工作成果显著

  (一)城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一是社区、村落居民休憩娱乐场所极大拓展;二是小区及单位庭院绿视率和居民舒适度显著提高;三是停车场树阵充分发挥遮荫作用,城市热岛效应有所缓解;四是新增各类植物充分发挥吸滞粉尘、杀菌、消减噪音作用,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指标明显下降,城区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改善。

  (二)城市绿化档次和品位极大提升。城区绿地四季景观丰富多彩,乔、灌、草相结合的复层种植结构比例大幅提升;充分利用植物造景功能,增强空间协调,注重视线引导,有效解决了空间绿色存在断档、层次不明的问题,形成了开合有致、曲折变化、富有韵律与节奏感的绿化景观。

  (三)群众满意度极大提高。如今在我区主要老旧城区,处处绿意盎然,游园绿地乔、灌、花、草配置得当,三季花团锦簇,四季绿影婆娑,树荫浓郁,如同绿伞,行人旅者非常惬意,极大的满足了居民绿化需求,为社区和谐稳定提供助力。

关键词:游园,社区,绿化,建设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