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月县域空气质量排名出炉 井陉矿区最差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2014-06-16 09:17:54

  10日,河北省环保厅公布2月份64个县(市、区)空气质量排名,张家口赤城县依旧稳坐“空气最好县城”,“最差”则由无极县换成了石家庄的井陉矿区。

  此次排名“前三甲”无变化,依然是赤城县、怀安县、滦平县;最差的10个县中石家庄占到6个,比1月份减少1个。

  上月空气前三差都在太行山下

  “倒数前三”集中在太行山下

  排名显示,2月份县域空气质量排名中“较差县域”主要集中在太行山脚下。其中,井陉矿区最差,井陉县位列倒数第二,倒数第三位是鹿泉市。

  较差前10名中,石家庄占6个,除以上三个县域,还有平山县、行唐县、栾城县。

  较好前10名则无大的变化,“前三甲”依仍为赤城县、怀安县、滦平县。

  全部参加排名的64个县(市、区)中,除张家口赤城县主要污染物是PM10,丰宁满族自治县主要污染物为SO2,其他县(市、区)均为PM2.5。

  从河北整体情况看,今年1月至2月,全省11个设区市空气质量整体偏好,达标天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天,重污染天数平均减少了4天。

  此外,六项监测指标也“集体下降”,PM2.5降低12.8%,PM10下降9.8%,二氧化硫下降25.9%,二氧化氮下降0.5%,一氧化碳下降22.6%,臭氧下降32.8%(以上均为月均浓度值)。

  “最差”易位影响来自两方面

  上个月10日,省环保厅公布了1月份全省64个空气质量排名。其中,无极县排名倒数第一,赤城县最好,最差前10名中石家庄占7个。

  而2月份的空气质量排名显示,1月份倒数第一的无极县摆脱“最差”,升至第38位,行唐、峰峰矿区、鹿泉、定州四县(市、区)继续留在较差前十位。

  倒数第一的位置为何换成了井陉矿区?县域空气质量变化,由哪些因素决定呢?

  对此,省环境监测站相关负责人表示,64个县(市、区)每个县的县城基本都设有1个监测点,主要反映方圆16~20平方公里内的空气质量。

  “整体来看,各个县城之间的污染指数差距缩小了。但受大环境影响,较差县城主要集中在太行山脚下。”这位负责人说。

  他说,影响县域空气质量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气象条件,另一个是治理力度。

  1月份,河北西北风较多,石家庄本身污染较重,较差县城主要集中在了石家庄的东南方向;2月份,主要刮起南风,太行山脚下的县域受到影响。

  另外,1月份较差空气质量排行榜榜上有名的县城,纷纷采取了减煤、局地污染源整治等措施,在2月份效果初步显现。

  同时,他表示,如果不采取强有力措施,“倒数第一的位置随时会落到自己身上。”

关键词:空气,质量,井陉矿区,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