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井陉矿区新闻网 >>  特色行业

石家庄矿区打造“1+2+1”城乡建设新格局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4-06-16 15:29:48

  300亩人工湖波光粼粼、万余株树木笔直整齐、千余米高空栈桥错落有致……不到一年时间,占地1500亩的杏花沟生态公园的“倩影”已然呼之欲出,昔日的采煤塌陷地如今宛如一颗美丽的宝石镶嵌在矿区的土地上。

  “杏花沟生态公园总投资过亿元,是矿区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的代表之作,具有改善生态环境和发展环境的双重重要意义。到目前为止,公园的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我们还要在4月上旬之前,抓紧再植树8000余棵、野花组合50万平方米,确保尽快达到开园要求。”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同志说。

  杏花沟公园建设是该区近两年来挖掘本土历史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品位的一个缩影。

  矿区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主线,以改善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为重点,以创建国家级园林城为抓手,全面加快城镇建设与管理,完善承载功能,提升管理水平,推动城镇上水平、出品位,将城乡统筹打造成该区新型城镇化的特色和亮点,加速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升级。

  据悉,矿区今年共安排城建项目43个,包括杏花沟生态公园配套商业工程、汽车客运站、根雕艺术中心等,总投资达24亿元,涵盖了园林绿化提升、交通路网完善、商业中心构建、住宅建设提质等8大方面。该区通过经营城市理念做大做美主城区,43个城建项目的实施将提升城市形象和载体功能。按照全域规划、城乡统筹的理念,该区通过做大做美主城区、做好贾庄镇历史名镇和凤山镇旅游文化名镇、建设天户峪生态旅游度假村,打造“1+2+1”的城乡建设新格局。

  “城区不但要变大,还要变得更绿、更美,实现‘小区大绿化’的目标。”矿区城管局园林绿化科负责同志说。2013年9月,该区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成为全省第一个省级园林城区。

  该区今年将在创园成功的基础上,对空闲地、死亡苗木进行全面补植,预计补植松柏、法桐等树木2000余棵,种植绿篱、草坪2000平方米,使城区达到市民出门300米内具有休闲绿地,公园绿地率达到70%以上,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绿地率达到3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0平方米以上,力争2至3年内达到国家级园林城标准,形成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美丽景象。

  作为助推城市转型、提升“软实力”的重要一环,矿区抓住段家楼保护开发、杏花沟生态公园、根雕艺术中心建设等机遇,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叫响“根雕之乡、拉花源头、冰雪胜地、葛洪故里、百年煤城”5张文化名片,加快重点文化项目建设,实施文艺精品提升工程,推动《风雨段家楼》、《开国第一矿》等影视剧的创作拍摄,以文化大发展为城市转型再添“灵气”。

关键词:公园,生态,城乡建设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