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井陉矿区新闻网 >>  特色行业

石家庄矿区倾力打造全国工业遗产旅游区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4-06-16 15:29:48

  总投资42.45亿元的《井陉矿区旅游发展规划》即将通过专家评审,其中段家楼景区将计划投资32亿元,利用5至10年的时间分三期工程建设,逐步形成石家庄市知名休闲旅游区、环首都文化旅游新亮点和全国知名工业遗产旅游示范景区,将其打造成为矿区乃至石家庄的一张文化旅游新名片。

  自2011年底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三批国家级资源枯竭型城市试点后,矿区在困境中探寻转型发展突破口,将目光瞄准了当地浓厚的传统文化和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上,将“文化突围”作为全面转型的一个重要支撑,踏上了向“煤”要生产力到向“文化”要生产力的新征程。

  段家楼开发面临难得发展机遇

  段家楼是位于矿区南部城区的一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13年由时任北洋政府总理兼陆军总长段祺瑞投巨资兴建,占地12000平方米,地上有小姐楼、公子楼、总经理办公大楼等十余处欧式建筑群,地下有长5556米的三层地道且连通深2000余米的废弃矿井,属珍贵的近代民族工业遗产,专家美誉其“一座段家楼,半部北洋史”。

  今年,段家楼文物保护与开发项目列为省重点建设项目并列入市政府工作报告,使该区更加明确了以段家楼开发为突破口撬动全区文化大发展的思路。为此,矿区先后出台了《井陉矿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和《井陉矿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设立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年初,聘请国内一流的规划设计院编制了《井陉矿区旅游发展规划》、《段家楼景区项目策划》和《段家楼文物保护规划》,并围绕段家楼景区开发实施了大环境治理、大交通建设、高标准基础设施配套等系列工程。

  目前,段家楼周边114户棚户区居民已全部搬迁,石太高速公路和京昆高速石太高速北线至段家楼景区的南北两条道路连接线正在规划跑办中,总投资16亿元的矿区汽车客运站、游客接待中心、东方泰和假日酒店、杏花沟生态公园等景区配套项目也正在火热建设中。

  “文化立区”战略的实施,揭开了段家楼景区的“神秘面纱”,一个集工业遗产展示、科学爱国教育、历史风情体验、户外运动、文化休闲娱乐、会议会展、创新型产业孵化聚集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正在呼之欲出。

  大规模绿化改善旅游环境

  刚刚栽种的小树苗、碧水荡漾的湖泊、青色的石阶,轰鸣的铲车……这是正在建设中的杏花沟生态公园火热的施工场面。区住建局局长王建平介绍说,这块总占地1400亩的采煤塌陷地将华丽变身为一座集“北方矿区文化展示、雨洪生态调节、农业体验、生态休闲”于一体的城市中心公园,将与占地300多亩的文化休闲广场连接起来,成为城区及周边居民和游客休憩娱乐的好去处。

  为了配合段家楼的整体开发,彻底改变城市给游客的整体印象,该区不仅对塌陷地进行了生态治理,而且还投资2亿元实施了大规模的道路绿廊建设、城区扩绿增量等造林绿化生态工程。目前绿廊建设工程,已完成绿化里程22.6公里,绿化面积351亩,城区及周边社区完成改造、新建绿化6万余平方米,栽种各种乔木灌木113万余株。通往段家楼景区的路上,道路两侧开辟20米宽的景观兼用经济林产业带4.6万平方米,现在已是绿树成荫,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整合文化资源构建大旅游格局

  “煤矿越挖越少,文化越挖越多,文化突破是摆在矿区转型发展面前的一个新课题。”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矿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建义深有体会地说。

  为此,矿区深挖当地生态、人文、工业遗产、民俗文化四大类文化资源,包装了包括园区建设、影视剧、博物展馆、民间艺术表演、文化艺术节五大类共27个项目,依托“清凉山冰雪文化旅游节”和“天户峪昊源苹果采摘节”为平台,进行大力招商。“栽下梧桐树引来了金凤凰”,许多国内知名的文化公司先后入驻该区,为区域发展增添了许多文化“底色”。

  “段家楼是中国近代工业留给矿区的一份宝贵历史文化遗产,具有很大的开发潜力,我们要对清凉山冰雪文化旅游、天户峪昊源苹果采摘、万人坑爱国主义教育等旅游资源进一步整合,打造观百年欧式建筑、游十里地下迷宫、入井下矿井探险与周边农家采摘、滑雪于一体的矿区工业遗产旅游的主打品牌,最终形成‘红绿白黑’为特色的旅游产业体系,尽快走出一条资源枯竭城市文化旅游转型发展的新路子。”矿区旅游局负责同志满怀信心地说。

关键词:工业,旅游,矿区,文化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