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裕华区新闻网 >>  头条相关

裕华区爱心联盟解决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4-06-19 17:28:25

  新华网石家庄5月18日电(记者朱峰、马书平)“社区组建的‘爱心联盟服务网’真方便。”家住石家庄市石门社区19号楼的空巢老人刘波说:“社区党委考虑到我的实际情况,给我发放了‘爱心联盟优惠卡’,只需打个电话,社区‘联盟’商家就会把商品送到家里来,而且根据‘联盟公约’,商品不但质量有保证还都是成本价,真是给我解决了大难题。”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石家庄市裕华区围绕解决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从解决社区群众实际困难,提升社区为民服务水平入手,探索组建了社区“爱心联盟服务网”,为辖区居民开展“联盟”式服务,使“资源”在“各方”联盟中整合,让“民心”在“爱心”传递中凝聚。

  定盟约——六方聚力爱心传

  “爱心传万家、联系你我他、盟约为服务、网聚正能量”是“爱心联盟服务网”的理念盟约。

  裕华区依托长期开展的“一联双促”、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积分管理、社区网格化管理、社区大党委等工作机制,由社区党组织与社区党员、群众志愿者、驻区单位、辖区商家、区直帮扶部门相互结盟,形成“五大互惠关系”。即:由社区党组织为党员队伍提供服务平台,党员队伍发挥好在社区的先锋模范作用;由社区党组织为驻区单位提供服务和实践平台,驻区单位为社区群众提供社会资源;由社区党组织为辖区商家提供服务和便利条件,辖区商家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的商品和服务;由社区党组织为区直部门提供帮扶平台,区直部门帮扶社区建设;由社区党组织为社区群众服务,群众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建设。

  在此基础上,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纽带,使社区六方“结”成社区“大联盟”——“爱心联盟服务网”,整合各方资源为居民服务,从而达到相互沟通,整合资源,互惠互利,共建共赢的目的。

  重服务——提升居民幸福感

  “能办不能办,到社区转转。”这是裕华区金域蓝湾社区居民的一句口头禅。原来,社区组建“爱心联盟服务网”后,先后增设了事务代办、养老助残、医疗保健、文体娱乐、心理辅导、儿童教育等服务项目,社区的服务功能有了很大增强。当居民家中有需求时,首先想到的就是社区。

  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中,裕华区通过对各个社区为民服务经验的总结提炼和对外地先进经验的学习借鉴,将群众需求多、运行效果好、可操作性强的服务项目和服务形式进行归纳整理,规范了具体的运行条件、运行机制和预期效果,以“教科书”的形式在全区推广。

  这些服务项目又分为“必修科目”和“选修科目”,像代办、救助这样的“必修科目”要求每个社区必须设定;像拼车、团购这样的“选修科目”,则要求社区根据居民需求重点和社区工作实际选择设定,通过“必须”和“选修”相结合的方式,极大满足了居民生活中的实际需求。

  金域蓝湾社区开展了“爱心拼车”活动,动员社区车主、非车主和热心商家拼车出行;石门社区为居民免费定制发放“爱心日历”,将社区“联盟”各方为居民服务的日子以日历形式发给居民;青园小区社区的“365”帮办,针对小区没有物业的实际,组织社区“联盟”各方为居民提供各种无偿或低偿的帮办服务;建南社区与辖区四十中学共同建立“爱心幸福小站”,小志愿者们每周到社区空巢老人家中开展志愿活动……

  亮标识——打造服务新品牌

  为增强“爱心联盟服务网”品牌的影响力和带动效应,发挥好为居民服务效果的最大化,裕华区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专门设计制定“爱心联盟”品牌标识、品牌内涵、服务理念、联盟公约及联盟体系图,对联盟的运行办法进行了规范和完善,使之成为“一个标识亮品牌,一个理念释内涵,六方聚力爱心传,多项服务群众选”的全面、系统、实用、好用的服务品牌,并在全区广泛推广。

  据不完全统计,全区社区“爱心联盟服务网”组建以来,共有74个社区党组织牵头,1265家商品零售、美容美发、家电维修等辖区商户,55个“一联双促”区直帮扶部门,90余家省、市驻区单位,1.3万余名党员,2万余名群众志愿者加入“爱心联盟”,为社区群众提供商品优惠、商品团购、走访慰问、扶老助残等各类服务1万余件次,受益社区群众达20余万人。

  裕华区委书记王丽君说,裕华区是石家庄的主城区,城市建设涉及的拆迁比较多,创建“爱心联盟服务网”就是要让干部沉下去,真正走进群众之间,解决们日常琐事和涉及拆迁、信访等事情,核心机制就是领导干部带头,与困难群众结对子,协调解决具体事情,决不让群众的难事再上传。

关键词:石家庄市,裕华区,爱心

责任编辑:田平珍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