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赵县新闻网 >>  本地要闻

赵县千年古城墙不断遭“蚕食”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4-06-20 13:56:28

 

  然而,从古城墙遗址公园往东走几百米,另一段古城墙命运就大不相同了。这段东西向的古城墙长约四五百米,已被断成好几段,豁口一个接着一个。在古城墙上,还可看到村民搭建的砖墙;在一些城墙根儿处,还有不少挖掘机取土的痕迹。

  家住古城墙旁的刘大爷说,这段古城墙他记忆颇深,1963年,赵县发生特大洪灾时,经过加固的古城墙挡住了洪水,保证了很多人的安全。那时候,古城墙还保存得比较完好,但是,后来有人开始挖古城墙的土,卖掉赚钱或用来垫宅基地,“尤其是近些年,破坏一天天加重,眼瞅着古城墙遭人毁坏,心里不是滋味儿”。

  遇到破坏古城墙可举报

  记者联系了赵县文物旅游局,文保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赵县古城墙原本是围绕古县城一圈,有东、西、南、北四个门。古城墙1992年被定为县级文保单位,现存的古城墙,不管是公园内还是公园外的,都是县级文保单位。

  “曾有村民举报有人从古城墙上取土,文物执法大队也多次到现场制止,但取土人员总是和执法人员打游击。”这位工作人员说,文物保护单位有一定的建设控制地带,破坏古城墙以及依傍古城墙建设房屋等,都是不允许的。遇到破坏古城墙的情况,可向文保部门举报。

关键词:赵县|古城

责任编辑:田平珍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