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时政要闻

明年起河北省企业(职业)年金个税递延至退休后缴纳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6 11: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明年1月1日起,河北省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将实施“递延纳税”的优惠政策,参保者直到退休后领取年金时才缴纳个税。

  “这一新政策,不仅减轻了参保者现阶段的个税负担,几十年后税款的现值也会降低,再缴税时会更轻松”,我省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递延纳税”如何实现?

  12月6日,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通知,决定自2014年1月1日起,实施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以下简称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

  据了解,此优惠政策的出台既借鉴了参考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EET模式,也充分考虑到我国实际情况。它通过三个环节实现了年金个税的“递延纳税”。

  在年金缴费环节,对单位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为职工支付的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缴费,在计入个人账户时,个人暂不缴纳个人所得税;个人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缴付的年金个人缴费部分,在不超过本人缴费工资计税基数的4%标准内的部分,暂从个人当期的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在年金基金投资环节,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收益分配计入个人账户时,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在年金领取环节,个人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领取的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按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适用的税率,计征个人所得税。

  “所谓递延纳税,是指在年金缴费环节和年金基金投资收益环节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将纳税义务递延到个人实际领取年金的环节。”省地税局相关人士解释说。

  年轻参保者负担减轻了

  此次年金个税新政出台后,年金参保者均可享受到递延纳税的实惠,而且相当一部分参保者,在按规定扣除各项费用后,剩下的收入没有那么高,相应的税率可能就会调低一档,个税负担也会减轻。

  据了解,按照个人所得税法,目前工薪收入减除费用标准是3500元。工薪阶层缴纳个税,先要扣除纳税人缴纳的“三险一金”费用,然后再按减除费用标准扣除3500元,超过的部分才缴税。

  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作为补充养老保险,是由单位和职工共同缴费的。目前,年金中的企业缴费,在不超过职工工资总额5%标准内的部分,可以免征企业所得税。“递延纳税”实施后,年金的个人缴费部分,只要在本人缴费工资基数的4%标准内,也可以先从个人当期的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比如,居住在石家庄的王先生一个月工资8000元,扣除个人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公积金后,余6054元,由于企业建立了年金制度,个人实际缴纳400元。这样一来,王先生一个月实际领取的工资数额是5654元,但,按照现行政策,个人缴纳的400元年金还是需要算进应纳税所得额里去,当月应纳税所得额为6054元,应缴个税150.4元。

  明年新政策出台后,王先生所缴纳的400元将咱不征税,当月应纳税额为5654元,个税也会相应降低。

  对于年轻参保者来说,这一优惠政策的妙处还不仅是现阶段税负的减轻。“等到几十年退休时,算上时间和通胀因素,税款的现值也会降低,再缴纳这些税款会轻松很多”,我省地税局相关人士分析说。

  养老“第二支柱”有望增强

  对此次出台的年金个税新政,河北经贸大学财税专业的古建芹教授评价说,在我国养老制度改革的布局中,这一政策起到了财税手段的导向作用,为养老制度改革的突破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我国从二十世纪80年代开始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改革,90年代开始构建以3大支柱为支撑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即第一支柱为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为补充养老保险,第三支柱为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其中,补充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基本养老保险已经覆盖了大部分城镇的就业人群,但补充养老保险和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发展则相当缓慢。据相关统计,我国企业年金的覆盖面占企业职工总数还不到10%,职业年金就更少。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对公众的养老保障不可能由政府大包大揽,政府只能保基本。提高养老保障水平,养老保障的第二支柱亟待发展。

  “年金个税新政让我们看到了实惠,我们愿意为员工缴纳更多的年金”,一位企业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将是一种良性循环,员工有了更多的养老保障,对企业的忠诚度,对工作的热情度,都会上升,企业的效益也会上去。

  谷建芹教授预测,在财税手段的引导下,企业年金、职业年金有望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有序展开,为老有所依提供了更多的保障。

  链接:什么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

  我国养老保险体系主要包括基本养老保险、补充养老保险和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三个层次,其中补充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企业年金主要针对企业,是指根据《企业年金试行办法》等国家相关政策规定,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

  职业年金主要针对事业单位,是指根据《事业单位职业年金试行办法》等国家相关政策规定,事业单位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职工在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时,可以从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中一次或定期领取企业年金。年金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由单位缴纳(单位缴费),一部分由个人缴纳(个人缴费)。

 

关键词:河北,企业,职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郑建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