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时政要闻

垃圾分类推行不易 多数人嫌麻烦不愿“过筛子”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6 09: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建议:

  如何破解垃圾分类难题,来自各个行业的环保达人纷纷献上良策。

  ○宣传引导很重要

  热衷于环保的市民张春友是参与调查的一位学生的家长,对孩子们的这项调查,他特别支持,他认为,垃圾分类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也是节能减排的一个重要途径。而“宣传”,是推广垃圾分类的重要一环,可以充分利用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资源,宣传垃圾分类的相关内容,带头实行垃圾分类。

  “我所居住的小区没有实行垃圾分类,就是一个大垃圾桶,所有垃圾一股脑往里扔。”张春友说,如今有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垃圾清掏都由物业来负责,因此物业应该带头转变,将小区里的垃圾桶统一换成分类垃圾桶,逐渐带动所有居民形成分类意识。

  ○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

  “当初确定这个选题,就是希望孩子们能更多的了解垃圾分类的知识,并能从中感受垃圾分类的意义和急迫感。”43中学初一30班的班主任徐泽文说。

  徐老师表示,垃圾分类是可持续发展项目,必须把这种观点植根于下一代,才能让它持续下去。如果能利用学校教育推广垃圾分类,甚至将垃圾分类写入小学教材,图文并茂,适合孩子学习,也不失为一种好方式。致力于环保事业的河北经贸大学张忠民教授也认为垃圾分类应该从娃娃抓起,“很多地方在推动垃圾分类处理上也出现过停止、反复等情况,在引导大众上也花了几十年的时间。”张忠民说,垃圾分类之所以开头难,难就难在打破居民现有生活习惯,对不少人来说,将其顽固的习惯改掉并非轻而易举的事,“我们可以从幼儿园开始进行教育引导,我们不断地说、不断地推动,终会形成全民共识。”

  ○推动后期回收系统跟进

  “要想实现、做好垃圾分类,必须建立一个从垃圾的源头一直到处理透明、完整的系统。”张忠民教授建议说,垃圾分类实施离不开引导机制和保障制度,离不开相关部门推动后期回收系统的跟进。 “不能把垃圾分类泛泛而谈,要当成民生大事来做。”张教授如是说。另外,实现垃圾分类处理,同样需要政府给予居民一些鼓励政策,将推广分类带来的不利和不便减到最小,才能得到绝大多数居民的响应和支持。

关键词:垃圾|分类|推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晶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