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时政要闻

石家庄:南水北调中线预计10月全线通水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8 09: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总干渠主体已完工。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与石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连接处,将来总干渠的水就是从这里引入石家庄。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南水北调中线预计今年10月将实现全线通水。如果石家庄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届时完工,这就意味着在10月份咱们石家庄的市民有望喝上来自长江的水。南水北调中线河北段工程进度如何?石家庄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能否按时完工?近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现场一:总干渠枢纽工程-古运河暗渠

  总干渠主体已完工

  时间:昨日10时

  地点:省会田家庄附近横穿古城西路暗渠工程

  位于省会古城西路田家庄附近的南水北调中线古运河暗渠,是贯通南水北调京石段和邯石段重要枢纽,同时也是连接石津干渠(即石津灌渠),引入石家庄市区的主要入口。

  在现场,记者看到总干渠贯穿南北,护坡、河道主体施工已完工。干渠最外侧设有一米多高的护栏,护栏内护坡外,8米的区域,栽种着一排排小树苗。南水北调中心总干渠以明渠为主,除了对两侧建设平均宽8米的防护林外,还会对近千个大小工程节点进行绿化。

  西侧护坡外是一条水泥路,可供巡查河道的车辆、人员通行。水泥路旁,13名工人正沿着护坡为其铺设“绿衣裳”。

  记者沿护坡台阶进入距地面十余米深的河道内,河道平整、宽敞,能同时容纳三辆机动车并行。从河道内向北望去,便是从古城西路下横穿的古运河暗渠枢纽。只见三个拱形涵洞一字排开,涵洞进口的水泥外立面,整洁而光滑,涵洞另一侧则是南水北调的京石段。

  河道的东侧,设有一个分支闸口。据了解,这个分支闸口连接石津干渠,同时另一条分支将进入市区西北水厂。

  现场二:田庄暗渠工程

  力争9月达到通水要求

  时间:昨日11时

  地点:古运河暗渠分水口至北古城南侧

  从古运河暗渠沿古城西路东行200余米,是田庄暗渠工程的施工现场,属于南水北调石家庄段的配套工程之一。

  在现场,百余名工人正在河道内进行焊接作业,两座由钢筋护网组成的两个大型框架结构涵洞已现雏形。

  而在北古城南侧的另一个施工现场,宽10米、深11米的明挖渠内,三名工人正在使用空钻机,对北侧墙体实施支护作业。“南侧距离居民区较近,近700米全部使用支护段作业。”该标段负责人张先生说,每间隔1.5米,就会打一个19.5米长的桩,然后将三条钢角线穿入桩内,“这道工序将对墙面起到支护的作用。”张先生说,支护完成后,他们还会对墙体实施钢筋混凝土作业,从而对涵洞起到保护作用。

  张先生说,汛期就要来临,他们正在加班加点施工,争取在汛期到来前完成明渠内地面硬化工作。“预计9月底前完成田庄暗渠工程的施工,确保让石家庄市民按时用上长江水。”

  据张先生介绍,田庄暗渠工程作为配套工程,西起南水北调古运河暗渠分水口,东至北古城(太平河防洪堤)南侧,最终汇入石津干渠。该工程由进口连接段、石家庄市西北水厂分水口、进口渐变段等多部分组成,总长4.072千米,是石家庄引南水北调中线水的重要枢纽。

  现场三:石津干渠防护工程

  石津干渠两侧建起防护墙防护网

  时间:4月15日10时

  地点:石津干渠赵陵铺至北庄段工程

  4月15日,记者冒雨前往东二环东侧石津干渠施工现场探访。几名工人正挥舞着铁锹,挖着一道30厘米宽的沟。“已经在这里施工一周多了,沟挖好后,便开始砌墙,然后再装上一米高的防护网。”一位施工的工人说。

  而路边的环卫工人却对这项工程格外关心,原来有个别渣土车司机深夜向该路段的河道内倾倒垃圾。“装上防护墙和防护网后,肯定能有效制止这种行为的发生。”一名环卫工说。

  记者沿石津干渠继续向东探访,跨京港澳高速桥下发现,那段长约几百米的路段,已经装上了防护墙和防护网。

  据石津干渠建设管理中心工程师陈立军介绍,石津干渠两侧除了对堤坡进行绿化外,还将全部设置防护墙和防护网,总高度将达到两米高,并且穿石津干渠的所有桥体上也会增设防护网,“保障居民安全外,还将对渠内的水质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

  陈立军说,石津干渠防护工程是南水北调的配套工程,今后南水北调的水将通过石津干渠输送到市区、藁城、晋州、辛集乃至衡水、沧州。“该工程是在原石津干渠的基础上的一次改造工程,实施后,石津干渠将在原有石津干渠农业灌溉用水功能的基础上,增加沿途村镇的生产、生活用水等功能。”

  南水北调中线

  预计今年10月份实现通水

  昨日下午,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直管建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务院批准的《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南水北调由东、中、西三条调水线路。中线工程从长江支流汉江上的丹江口水库引水,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经河南、河北自流到北京、天津。其中,总干渠全长1277公里,天津干渠长约155公里。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河北境内有466公里,其中,南水北调京石段(河北境内)工程起点为石家庄古运河暗渠至北拒马河中支南岸,沿京广铁路西侧布置,经石家庄、保定两市的十二个县(市、区),全长227.39公里。工程于2003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2008年通水。

  邯石段工程起自河北省与河南省交界处的漳河北岸,终点为石家庄新华区古运河南,全长238.544公里,途经河北省邯郸、邢台两市,穿石家庄市高邑、赞皇、元氏三县,至古运河南岸。邯石段主要采用明渠输水。

  石家庄境内,总干渠由高邑县北渎村进入石市,经赞皇县,元氏县、鹿泉市、桥西区、新华区、正定县、新乐市,在新乐市北大岳村西北进入保定市,石家庄市段长123.19公里。

  2013年12月9日,随着南水北调石家庄至邯郸段工程主体完工,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河北段主体工程全线贯通。12月25日,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全线贯通。

  昨日记者了解到,日前,南水北调中线河北境内的邯石段,正在进行尾工建设、通水验收以及充水实验。南水北调中线今年6月份将实现全线充水,预计今年10月份实现通水。

  今年10月

  咱市民有望喝上长江水

  值得一提的是,石家庄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早已全面铺开,全市16条输水管线建设正在加紧推进,2座配套水厂主体工程已完工,其余水厂也已开工建设,确保今年汛后与主干渠同期通水投用。

  石家庄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依托“一纵(中线总干渠)一横(石津干渠)”两条骨架,通过15个分水口引水,建设16条输水管道、24座水厂及配水管网工程,实现向市区、总干渠沿线及以东的12个县(市)和4个重点园区供水,年均供水量7.82亿立方米,估算总投资104.13亿元。去年8月底,工程征迁建设工作启动。去年10月份石家庄市在全省率先完成配套工程输水管线初设批复工作。截至目前,全市输水管线施工作业面达23个,安装管道23公里,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在水厂建设方面,赞皇县配套水厂已建成,市区西北水厂主体工程已完成,开始设备安装;其余大多数水厂占地、资金已落实,正在同步进行施工图设计、工程招标等工作,目前都在积极地进行开工建设。

  下一步,石家庄市将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全力加快配套工程建设步伐,确保长江水引得来、用得上、用得好。

  据了解,如果石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能在今年10月份完工,那么届时咱石家庄部分市民有望喝上长江的水。(文/图记者董昌首席记者谢鑫名)

关键词: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古运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郭晶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