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区县动态

晋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权力运行透明 服务便捷高效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者岳金宏 2014-05-22 06:01: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日报记者岳金宏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晋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立足窗口服务本职,发挥网络办公的特色,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提高办事效率为重点,切实精简办事流程和审批环节,将事项审批总时限缩减1822个工作日,减少审批环节453个,办事效率提高了50%。通过设立乡村便民服务站(室)的方式,将服务窗口延伸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得到办事群众的认可和欢迎。

  审批环节透明成本低效率高

  5月15日,晋州市陈庄村的村民陈登高打开电脑,找到“晋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网站,点开进行查询。他告诉记者,自己正准备开一个化妆品商店,需要办理营业执照,听村里干部说办执照需要的材料到政务服务中心的网站上一看就都明白了,“还真是这么回事。”

  东卓宿镇南彭庄村村民彭进良打开电脑,找到“晋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网站的“办件公示”栏目,查看到了自己正在申办的养猪场环评审批,“副局长环节通过了,只差局长审批就能拿到手续了。”他边看电脑边说,“批到哪儿了一看电脑就知道,不用找人打听,现在确实方便多了。”晋州市早在2009年就将42个部门的2173项行政权力组建为信息发布与咨询、审批与收费、管理与协调、投诉与监督为一体的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实现了政务“一网办公”。为深化政务公开,晋州对政府各部门、各乡镇的行政职权和便民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和梳理分类,依法确定有13大类2405项,其中行政职权2379项、便民服务事项26项,都在市政府和政务服务中心网站进行了公开。政务中心还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了办公内网与互联网的有机联接,数据实时交换,群众正在办理的事项进展情况可以随时在互联网上查询,真正做到了审批环节透明运作。

  同时,晋州市通过《晋州市网上办公自动化系统》,借助光纤和SDH数字电路,将全市124个办事单位的近3000台微机全部联网,形成了以政务大厅为中心,全市各部门互联的网络体系。如今,该市的公文签批、文件传递,全部通过网络进行,即时办结。

  政府督查部门可通过网络实时督导监控,使办事效率大幅提高,办事成本降低三分之二以上。

  贴心服务便捷又高效

  鹰特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0000吨高精制级羧甲基纤维素钠项目是晋州市引进的重点项目之一。今年3月份,该公司刘敬巧经理来到晋州市“VIP服务办公室”,要求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该办公室立即启动“VIP服务流程”,由王春宁负责实行领办代办服务,帮助企业规范申请材料、跑办窗口,仅半天时间就办结了项目,企业感到省心、省时、省力,非常满意。晋州市“重点项目VIP服务办公室”,是由政务服务中心牵头,规划、建设、环保、国土资源、供水、供电等职能部门联合组成,专门为全市重点项目提供VIP保姆式代办、领办服务。截至目前,该办公室先后对博伦特药业、力德集中供热等7个重点项目进行了联合会审、并联审批,大幅缩短审批时限。力德集中供热项目办理人满意地说:“VIP保姆式服务真贴心,效率高,办事又舒心又方便。”

  为方便边远农村的群众办事,晋州市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和党政公务网基础设施,将政务公开和服务窗口向乡村延伸,通过建立乡镇便民服务站、村便民服务室的方式,实现政务服务“全覆盖”,以解决广大农村群众上网不便、电脑操作不熟悉、办事流程不懂等实际困难,实现边远农村群众“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

  电子监督让权力运行透明

  在政务服务中心三楼,晋州市纪委的电子监察室工作人员正在通过电子监控器,即时察看政务服务中心、14个分中心和该市12个乡镇园区服务大厅的各个服务窗口工作情况,“这种监督方式直观、深入、全面,可以说,窗口服务过程的每一个时刻、每一个动作,甚至每一个表情,都能找到记录。”监察室主任刘银生介绍说,“同时我们还通过网上监察系统,对每个审批项目办理情况进行跟踪,发现超时办理的立即查处”。

  据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李建军介绍,为强化对部门权力运行的监督和窗口服务的动态监控,晋州市纪委专门成立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电子监察室,开通运行了电子监察系统。对在网上开展行政审批业务的37个部门2424个行政服务事项,确定了廉政风险点442个,审批过程中每遇到风险环节,系统会自动弹出警示信号,提醒审批人员风险警示内容和预控措施,一张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监督大网如影随形,这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行政审批的随意性,极大减少了吃、拿、卡、要、报现象,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遏制“暗箱操作”、“权力寻租”等腐败现象。

  优良的政务环境改善了发展环境,成了项目投资的“吸金石”,晋州项目建设不断掀起新高潮。2014年1月至4月,晋州市引进项目10项,总投资43.3亿元,共有亿元以上在建项目44项,同比增加13项,项目总投资161.22亿元,为晋州加速转型升级、跨越赶超注入了强劲动力。

 

关键词:服务中心,便民,快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