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皇县从“坐堂办案”到“巡回审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6-19 10:49:42

  原标题:从“坐堂办案”到“巡回审案”

  摘要: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石家庄市赞皇县法院专门制定了司法为民、司法公开二十项公开承诺,从“坐堂办案”到田间地头“巡回审案”,传递司法正能量,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暖,树立了法院的良好形象。

  网易河北讯一户普通的农家院,几张桌椅、一条赞皇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的横幅。前几日,在距离石家庄市赞皇县城20多公里的孤山村,一场特别的庭审正在进行中。“俺今年70多岁了,腿脚不利索。法院了解到这个情况就把法庭开进了俺村里,真是方便得很,这在以前俺们想都没敢想过。”案件的当事人范婷婷说。

  “赞皇县是一个山区县,部分山村距离县城有百十里地,开展巡回法庭活动就是为了方便广大群众。把法庭开进乡村、田间地头、当事人家中,直接面对群众,实实在在解决老百姓的难题。”县法院院长于辉说。

  在下乡办案的过程中,巡回法庭还结合基层法院审判工作的特点,在审案中把调解原则贯穿审案始终。“这个案子其实就是邻里之间由于盖房问题引起的纠纷,虽然闹到了法院,但是我们觉得还是应以调解为主,毕竟大家以后还是邻居,低头不见抬头见,还要相处下去的。”庭长杨斌告诉记者,他们平时下乡办理案件都是本着依法引导,以理服人,有效地化解纠纷,依法营造和谐轻松的社会环境为基础的。

  孤山村巡回法庭进入了调解阶段,同时在赞皇县的金隅水泥也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师。“今天我主要给大家讲解一下《合同法》的相关内容。”随着一句简单的开场白,县法院的刘晓峰开始为金隅水泥的中层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进行普法培训。“县法院的‘送法进企业’真是一场及时雨。”赞皇金隅水泥的党组书记常延辉感慨地说。“随着企业的发展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法律问题,特别是企业中很多员工普遍法律意识比较淡薄,通过法律的培训可以提升他们的法律意识,对企业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据了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赞皇县法院专门制定了司法为民、司法公开二十项公开承诺,从调解工作、开展巡回办案、主动接受监督、推进审判流程公开、全面落实“一乡一庭”建设等方面切实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落到实处。同时,该院开展了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以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的、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突出问题。

  从“坐堂办案”到田间地头“巡回审案”,服务主动了,百姓满意了,法院法庭指标优化了。去年以来,赞皇法院共巡回开庭、办案220余件,为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用10万余元,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上门立案10余件。通过开展司法为民、司法公开二十项公开承诺活动,服务了身边老百姓,传递了司法正能量,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暖,树立了法院的良好形象。

关键词:巡回,赞皇,法院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