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赞皇新闻网 >>  基层建设年

赞皇县基层建设年活动瞄准民生项目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4-06-19 11:21:29

  精心绘制帮扶“幸福路线图”

  近日,在赞皇县发改局驻该县阳泽乡陡岭村工作组的组织协调下,该村投资20万元打的一口吃水井涌出了清水。“俺们终于不再为吃水发愁了。”村民池爱志说。吃水不愁,他还一口气养了40多头猪:“俺高兴得做梦都在笑。”

  今年以来,赞皇县在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中瞄准民生项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群众提出的“出行顺畅梦、环境洁净梦、居所保障梦、吃水无忧梦、文娱乐呵梦”五个梦想,创新载体,活化机制,用精心巧手绘就了帮扶村的“幸福路线图”。

  今年,该县确定了33个重点村和179个非重点村。各驻村工作组深入农村开展了“访百家情、办百家事、解百家难、促百家兴”活动,了解群众难在何处、困在哪里,重点梳理制约群众建成小康的瓶颈、影响群众幸福指数的因素,坚持进村入户必看群众吃的、穿的、盖的、住的,必记群众生活急需的、心里发愁的和将来没底的。针对各村群众提出的五个梦想,该县不等不靠,不推不拖,坚持一个项目一套人马,健全激励机制和问责机制,拓宽项目资金渠道,用项目、实事的实际进度来绘就帮扶村群众的“幸福路线图”。

  这几天,一条长约1170米的水泥路从赞皇县阳泽乡梁家湾村通向了山上枣园,拔掉了阻碍村子经济发展的“拦路虎”。不仅如此,该村还硬化了通往各家各户的800平方米主街道,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出行幸福感。在清河乡郭庄村,贯穿全村东西的唯一一条主街道铺上了厚厚的水泥;在张楞乡西竹村,不但实现了家家户户出门水泥路,而且沿河沟的道路还砌起了水泥景观墙……据统计,全县33个重点帮扶村道路硬化共计投入资金693万元,目前所有项目已全部完工。

  如何用妙笔绘出群众的“环境洁净梦”?该县引导各驻村工作组结合村庄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制定进度,督导检查,逐步提升群众的环境幸福感。截至目前,该县农村环境“四清四化”、改厕等项目计划总投资271万元,目前已完成项目约85%。

  为了实现农村群众居有定所的安居梦,该县今年聘请市级专家完成村庄规划,投资642.65万元用于民居改造,首批确定的613户将享受到县里的危漏房改建惠民政策。在饮水用水上,该县确定的涉及饮水安全及水网改造的14个村目前均已全部确定水源,并已完成管网规划。

  为满足群众的文化娱乐梦,赞皇县共确定了总投资24万元的57个文化体育设施项目,各村还主动自我加压,新建多个文娱建设项目。清河乡赵堡村村民贾志文说:“光纤进村,方便了乡亲们上网,现在又要新建村民文化活动中心,俺们打心眼儿里高兴啊。”

  苦干加巧干,“五笔”绘“五梦”,据统计,该县为群众圆梦想、办实事共确定项目1386个,计划总投资5096.49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4178.56万元,占总任务量的82%。

关键词:群众,基层建设年,民生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