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赞皇新闻网 >>  县域经济发展

小核桃成赞皇农民增收“大引擎”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4-06-19 12:05:03

  -石家庄日报记者岳金宏

  通讯员安献锋董利国

  盛夏时节,走进赞皇农村,漫山遍野的核桃树,树杈上结满了核桃,就像一盏盏碧绿的小灯笼。“再过两个月,俺家的核桃就能收了,由于管理到位,挂果多,估计一亩地能收2000斤青皮核桃。”看着挂满果实的核桃树,赞皇县榆底村核桃种植大户白保祥高兴地说。

  近年来,赞皇县委、县政府立足于山场资源优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抓手,坚持把核桃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培育发展,通过扩基地,强龙头,创品牌,拓市场,推动了核桃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该县核桃种植面积达到22万亩, 6万亩进入盛果期,青皮核桃年产量达到2500万公斤。核桃种植遍及全县11个乡镇150个村,种植农户达到1.2万户,现已建成北羊角、东西坛山、西高、丁家庄等20余个高标准核桃示范园。

  为确保增产增收,赞皇县长期聘请省、市核桃专家进行科技指导。同时,县林业部门技术人员坚持深入田间地头,为种植户提供技术培训、指导和服务,并广泛推广核桃无公害高效生产技术等科技知识,加大科技推广面,提高全县核桃管理水平,积极引导广大群众由注重面积扩大转向规范化管理、基础设施建设、普及良种、提高技术和效益上来。尤其是在核桃品种改良上,重点发展果大、皮薄、生长力强的辽系、赞美等核桃优质品种。目前,赞皇县良种推广率达85%。

  为了和市场对接,降低一家一户的种植风险,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赞皇县自2007年以后相继成立了“赞皇县核桃协会”、“汇川优质核桃专业合作社”等核桃种植产业经济组织。采取“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并注册了“汇川”、“赞康”牌核桃商标。农户从合作社技术培训中掌握了核桃种植、嫁接、整枝等成套技术。同时,与基地、企业实现互动经营,带动起育苗、栽培、加工、销售的各个环节,形成了利益互动的产业链。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赞皇县已成为全国较大的核桃良繁基地、苗木集散地和核桃采购、加工、销售集散地之一,拥有丸京等加工企业19家,核桃产品的加工交易量每年都在2万吨左右,加工产品有核桃仁、核桃油、核桃罐头、核桃粉等。核桃产业已成为赞皇县农村经济新的增长极,今年赞皇县还被列为“全省十大特色果品县”。

  据赞皇县林业局局长褚发朝介绍,下一步他们将把工作重点放在“十万亩优质核桃科技示范园区”建设上,通过聚全县之力,加大基地建设力度,加强水、电、路综合配套,强化科技培训,推广标准化管理,实施改劣换优,推动核桃产业向基地规模化、布局品种化、建园标准化、加工产业化发展,让赞皇核桃产业的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关键词:核桃,赞皇,产业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