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元氏新闻网 >>  特色行业

河北元氏县发展中医药有“三效”

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 任壮 2013-11-27 14:01:49

  让患者“看得上”、“治得好”,中医药文化“氛围浓”河北元氏县发展中医药有“三效”

  河北省元氏县近年来围绕“提升中医内涵,惠泽广大民众”的目标,着力推进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内涵建设和文化建设,形成“看得上、治得好、氛围浓”的发展新局面。

  建网络,让患者“看得上”。元氏县加大投入,夯实中医药发展基础。县委、县政府明确县中医院中医药发展“龙头”地位,将其纳入全县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和区域卫生规划,投入7500万元整体迁建县中医院。新院规划占地面积近45亩,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建成后不仅成为县域新地标,而且将以中医特色诊疗技术引领县域中医药发展。

  在全县15个乡镇卫生院全部建成“国医堂”式中医科和中药房。“国医堂”设1个以上中医诊室和针灸、推拿、理疗等中医临床诊室,形成相对独立的中医药服务区域并配备电针、脑循环治疗仪等中医诊疗设备。全县205个村卫生室,以创建中医药示范村卫生室为契机,加强村卫生室中医药文化建设,所有示范性村卫生室统一设置、统一布局、统一文化宣传、统一技术推广、配备针灸、刮痧、神灯等中医器具,每个村卫生室均开展不少于5种中医药适宜技术。

  目前,在元氏县已经形成了以县中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网底,涵盖县级综合医院和个体诊所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患者看中医更方便。

  强技能,让患者“看得好”。元氏县通过着力打造中医特色项目、普及中医适宜技术,努力提升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作为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河北省“十二五”重点中医专科(儿科、脑病科、经穴推拿技术)协作组成员单位等,县中医院不断引进中医诊疗技术和方法,强化中医特色,现已开展耳部针灸疗法、中药雾化喷喉疗法、中药熏蒸、梅花针、放血、足浴、敷贴、正骨等20多种中医药特色疗法,涉及内科、外科等9个临床科室,其中康复理疗为其特色科室,肾病专科为石家庄市重点发展学科。

  元氏县以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项目为契机,努力强化乡、村两级服务能力。自2009年以来县中医院作为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基地,举办适宜技术培训20期,累计培训4000余人次。遴选8项适宜技术在全县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广泛推广使用,并成立专家指导组,深入乡村,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同时,通过杏林培养工程,开展中医师带徒活动、中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薪火传承工程等,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升中医药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

  目前,全县3个县级医疗机构、15个乡镇卫生院及大部分村卫生室均开展了中医药服务,看中医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治未病,让中医药文化“氛围浓”。元氏县作为石家庄市中医药县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县,2011年率先将中医“治未病”(基本公共卫生中医药健康管理)内容纳入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对0~6岁儿童、孕产妇、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5种特殊人群建立了中医健康档案,并进行中医健康干预。县中医院成立了中医治未病中心,负责对项目的培训和技术指导工作。为营造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各乡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宣传栏每期都有中医专题,同时印发中医药健康指导手册4万册,中医健康处方6万余张。

  目前,在元氏县,无论是中医院还是乡镇卫生院“国医堂”,中医药文化氛围越发浓厚,中医药历史文化、诊疗技术和养生保健方法赢得越来越多人的喜爱。

关键词:元氏,中医药,三效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