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元氏新闻网 >>  特色行业

元氏山区乡村构建休闲观光农业大格局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李永彬、胡爱朝 2014-06-19 14:52:47

  由元氏县城沿着“元大”公路一直往西,大约20公里就进入该县的西部乡镇黑水河乡。进入该乡起伏的山脉映入眼帘,道路两侧各种林果树木也越来越多。山区乡村的发展与平原乡村不一样,他的优势在山,特色也在山。目前,该乡有柿子、核桃、石榴等特色林果近4万亩,是远近闻名的“三大果品”之乡,也是元氏县革命老区,且生态环境优美,“元大”公路与石家庄山前大道在境内交汇传播,年过往游客达80万次。面对如此多的天然优势条件,不能抱着“金饭碗”找饭吃,该乡制定了经济发展“二三六一”发展规划,即二个核桃走廊,三十个精品农业庄园,六大生态基地、红色+生态观光旅游一条带,构建区域特色的休闲观光大框架。

  黑水河乡果树发展历史悠久,据统计全乡共有柿子、石榴、核桃等60万棵。针对建园不规范、良种进化缓慢、管理传统老化、病虫害侵害严重,造成果品低产、低质、低效等问题,实施了科技强乡战略。申请科技立项,在县科技局的帮助下,把柿子集中区域的明秀村申报为省级“柿树科技管理示范村”,通过注册“明秀牌”柿子商标,提高产品知名度,在柿树栽植、管理、储藏、深加工等方面取得了多项科技成果,实现柿子优化升级。引进科技人才,通过县林业局、科技局牵线搭桥,聘亲省农科院、县林业局4名专家,为乡果树管理常年技术指导。两年来,共举办培训班45次,培养乡土技术员35名。实施科技进园,通过开展科技知识、科技人员、科技服务三进园活动,优化园区产业升级。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全乡有18个园区得到改造,嫁接核桃、柿子、石榴等优良品种21万株。

  在荒山开发治理上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针对农民经济条件差,开发资金不足造成群众包而不治的问题,通过引导荒山合理流转向有条件、有能力的承包大户流转。同时,通过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降低客商入住门槛。近年来,共引进北京、吉林、河南以及石家庄市周边县市外来企业23家,动员本乡籍离退休干部职工13人,累计流转荒山、土地3万余亩,吸引外来资金44亿元。

  围绕“二三六一”经济发展规划,吸引一大批重点项目落户。大寺峪生态农业开发项目、佃户营杏花峪生态旅游开发项目,现已完成进山道路项目指挥部以及游客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南沙滩千亩蔬菜设施农业建设项目,已累计投资4000万元,建成300亩大棚并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两个核桃走廊建设项目,共完成核桃栽植50万棵,建成超百亩八大核桃基地连片。红色旅游开发已有八处向旅客开放,共建成标准农业庄园26座。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成功举办了黑水河乡首届龙降沟柿子采摘节。

  该乡负责人牛彦宗说:“近年来我们明确了“生态立乡、林果富乡、旅游兴乡、科技强乡”的工作发展思路,把特色林果,农业庄园,红色+生态观光旅游作为三大主攻方向,初步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休闲观光农业大框架。

关键词:元氏,休闲观光农业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