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元氏新闻网 >>  招商引资

元氏县环境优化为发展带来强劲活力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4-06-19 15:38:09

  环境优化为发展带来强劲活力

  ——元氏县财政收入半年突破5亿元的调查

  近日,元氏县传出喜讯,该县上半年全部财政收入突破了5亿元,比2009年全年财政收入(4.87亿)还要多,与上年同比增长27.9%。元氏县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得益于近年工业项目建设的迅猛发展,一批优质大项目快速建成投产为该县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力支撑。无论是产业基础还是区位都不是十分优越的元氏县是如何赢得投资者青睐的,又是如何破解难题实现项目迅速建设投产见效的呢?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深入元氏县进行了调查采访。

  培育优越的政务环境

  吸引大项目落地

  “我是耐力压缩机项目的陈文金,工地供电出了点问题,能来看看吗?”中午,元氏县工业区管委会主任邴会敏端起饭碗刚准备吃饭,项目工地打来了电话,他放下电话跟家人打了个招呼就出门了,这一去就忙到了下午四五点,问题解决了,他才想起午饭根本没有吃。其实这样的事对他和他的同事们来说,早已习以为常了。只要项目单位有需要,立即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这不仅是元氏县工业区管委会对项目单位的承诺,也是元氏县各级政府对项目单位的承诺。

  跨越赶超靠什么?靠优质大项目。引不来好项目就无法加快发展,更不用提跨越赶超。因此,元氏县把打造最优发展环境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第一核心竞争力,并把强化干部思想作风教育牢牢抓在手上,作为优化发展环境的第一任务和第一切入点。两年来,在全县连续开展了“树正气、讲团结、重人品、重实干”三期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两走进、两促进”(走进企业、走进项目,促进发展、促进和谐)、“县域核心竞争力”大讨论,举行公开承诺仪式、“肃风正位”等活动,在全县进一步深化“到元氏投资一切都能办”,“所有部门都是服务部门、所有岗位都是服务岗位、所有干部都是服务员”的理念,凝聚弘扬正气树形象、优化环境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与此同时,元氏县制定出台了《关于优化发展环境规范机关工作人员行为的暂行办法》、《县级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考核办法》等五个文件,建立起“有所为”的激励机制、“不愿为”的自律机制、“不敢为”的惩戒机制、“不能为”的防范机制。对好的奖,劣的罚,奖罚分明。去年以来,该县共查处损害发展环境案件35件,诫勉谈话15人,责令检查30人。同时,经过组织推选、公开竞聘,让一批有活力、有能力、扎实肯干的干部走上了重要岗位。这更加激发了全县领导和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决心。

  为所有企业发放印有“县委书记亲启”的信封,建立起企业与县委书记信息直通车;所有县级领导全部分包重点企业,实行“一线工作法”,定期到项目单位工地现场办公,随时帮助解决问题;所有项目入驻实行“一站式”审批和手续办理,相关部门提前介入,实行项目代办、领办、帮办……从县主要领导到具体办事人员,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人人都是发展环境这一品牌在元氏叫响了。

  市重点项目星达汽车在项目用地上两条高压线严重影响用地效率,该县迅速启动“全程委托代办制”,协调电力部门迁建,其中一条长5公里的35KV高压线迁建要跨铁路线作业,有关部门一直把申请打到了铁道部,最终迁建成功,为包括星达汽车在内的9个项目省出了近百亩建设用地;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因扩大生产规模需新上一条电力专线,因占地问题与占地户始终未达成一致。县纪委、工业区管委会、槐阳镇立即针对企业遇到的问题,研究制定了多套解决方案,并深入施工现场与农户反复做工作,最终农户一致认可了新施工方案。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5天后,该段1800米电缆已全部埋设入地。

  优越的政务环境吸引大项目纷纷落地,2011年以来,耐力压缩机、星达汽车、诚信精细化工、新宇宙电动车、钻探机械、天工机械、旺业数控钢材深加工等一大批投资大、低耗能、产值高的高新项目纷纷落户元氏县。今年,该县列入省市项目库的重点项目达51个,总投资288亿元,为近十年来最多,其中超5亿元项目15个,超10亿元项目5个。

  以政风促民风转变

  为项目建设加速

  项目落地后能否如期建成投产,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倾心服务,更需要当地群众的大力支持。在这一点上元氏县是如何突破的呢?

  “干部在做群众工作时,除了与群众打成一片以外,还要会运用市场经济理念,站在群众的立场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才能赢得群众理解支持。”这是元氏县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开展群众工作的深刻体会。

  近两年随着马村新兴产业聚集区的建设,在马村乡土地收储成了一大难题。为了加快项目用地前期准备工作,每上一个项目,每收储一块土地,他们都事先了解村民需求,同时帮助村里与项目方洽谈,占地后能为村里解决多少工人就业,能为村里办多少公益事业,打人情牌。与此同时,请来被占地村的在外工作人员、被占地户的亲戚朋友入户帮忙做工作,打亲情牌。在人情和亲情面前,一些群众不好意思再提过高要求,两年多来,该乡土地收储工作进展顺利,没出现一起因土地收储影响项目建设的事件。

  在项目推进中,往往会牵扯出许多历史遗留问题,并成为影响项目推进的一大阻力。对于这一现象,元氏县的态度很明确,那就是不逃避,不退让,积极寻找解决办法,用诚心赢得群众和项目单位的信任和支持。

  元氏县城东有个污水坑存在了30年,周边群众怨声载道,强烈反对这里再发展工业项目。面对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元氏县委县政府没有逃避,从2010年下半年就开始着手解决这一问题,于2011年实施了企业排污管网建设和相关区域安全用水工程,实现了4万人远距离供水、自来水直接入户、农灌用水全部改换成了深井水。他们还聘请权威专家,对污水坑恢复原貌,实施综合治理,并在相关区域打造省级环保示范区,让这一难题得到根治。城东污水坑问题的顺利解决,不仅让元氏县党委政府赢得了民心,还为城东工业聚集区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随着政府工作思路的转变,群众观念也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群众选择了支持理解县里的发展决策。投资8800多万元的河北国富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定址在故城村后,项目用地上的坟头、树木及其它附着物要进行统一搬迁和挪移。迁坟对当地群众来说是心里一道难以逾越的坎儿,但当地村民为保证项目顺利开工,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将360多穴坟头全部进行迁移。这一举动感动了项目负责人,当场表示一定为给予他们无限支持的当地村民尽一份责,为当地发展尽一份力。如今,到元氏投资的客商都感觉到这里民风淳厚,在这里投资放心。

  今年,该县在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中,一次就有8个项目同时开工,总投资达91.94亿元,掀起了新一轮项目建设的高潮。据介绍,2012年,元氏县在建重点工业项目共22个,总投资166.39亿元,目前项目全部进展顺利,预计到年底星达汽车、耐力压缩机、钻探机械、新宇宙电动车等13个项目可竣工投产,总投资52.91亿元。

  以商招商争引大项目

  为发展攒足后劲儿

  对外招商引资一个地方发展环境怎么样,来这里投资的企业最有体会,他们的话也最有说服力。为此,元氏在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中,大力实施以商招商战略,用诚意感动来元氏投资的客商,让他们成为元氏招商的免费宣传员。

  “我感觉元氏县委、县政府特别务实,总是把我们的困难和问题想在我们前头,我们项目刚入驻,工业区管委会就为我们办理了门牌号,方便了我们注册登记和办理其他手续。我们项目一到,水、电、路等设施就已经完善,使我们能马上实施建设。再者县委书记与企业建立信息直通,使我们非常感动。”河北耐力压缩机项目于2011年落户装备制造基地元氏区,该项目自入驻以来,得到了元氏县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元氏县各项优惠政策及干部群众积极为企业发展服务的感召下,耐力压缩机总经理陈文金认准了元氏这片发展“热土”,向自己的朋友和福建同乡积极推介元氏,目前,已经与河北德斯兰机电公司和来自福建的冷却器厂和液压阀门厂等三家企业达成合作协议,要建立了耐力压缩机配套产业园。

  耐力压缩机、米莎贝尔、天山国际产业园三家企业负责人在元氏县各项优惠条件、政策的感召下,积极推介元氏、宣传元氏,引进其他项目入驻发展。米莎贝尔投资9000万元与天津科技大学合作在元氏县工业区成立了粮油健康食品与安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进行营养分析研究、实验。通过研发,创新生产,引导科学的营养与健康理念,从而改进膳食结构,促进国民健康。

  “办企业最关键的就是土地指标和资金。我们一到元氏,县政府就为我们解决了土地指标。去年6月份我们由于资金短缺不能投产,县工业区管委会又积极帮助联系各家银行为我们贷款300万元,使我们赶上了中秋节这个黄金销售季。”对元氏的发展环境,米莎贝尔副总经理何谓然十分感慨,连说到元氏投资没选错。该公司投资9000万元与天津科技大学合作在元氏县工业区成立了粮油健康食品与安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都说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百姓夸奖。投资商的口口相传,也为元氏赢得了对外招商引资的良好形象。天山集团在元氏县承建了蟠龙湖、封龙山旅游开发项目,感到了元氏投资环境的优越,2010年,又在元氏工业区建设天山国际产业园,目前引进项目26家入驻。近日,元氏县再传喜讯,在百家央企进河北活动中成功与中化集团签约,总投资达4.5亿元建设中化石油河北分销库和中化化肥石家庄农资物流园两个项目,建成后年可上缴税金3亿元,为该县发展增添了后劲儿。

  在全市正在开展的“效能革命”中,元氏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发展环境就是生产力。优越的政务环境,良好的作风成了推动该县转型升级、跨越赶超的“第一引擎”。目前,该县在项目建设上出现了一系列喜人变化:外地投资企业纷至沓来,天山国际制造产业园、新宇宙电动车、恒洁食品等一批项目纷纷落户。外迁企业相继回流,县里原有支柱诚信公司改变向外扩强战略全力在元氏发展,52亿元精细化工系列产品项目目前已圈起围墙准备开工建设。照此发展速度,元氏县离工业强县的目标真的不远了,该县到“十二五”末,财政收入突破15亿元的目标将不再是梦想。

关键词:元氏,环境优化,活力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