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元氏新闻网 >>  重点项目

元氏增加节水灌溉面积9万亩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4-06-19 16:19:02

    日前,元氏县2013年度小农水重点县工程最后一个出水口试水成功,标志着该县第三批小农水重点县建设项目圆满完成。三年间,该县共完成投资5421.51万元,发展地表水节水灌溉面积2.82万亩、地下水节水灌溉面积6.68万亩,全县节水灌溉面积由14.18万亩增加到23.68万亩,年节水能力达633.1万立方米。

    据了解,该县采用渠灌区大力发展渠改管工程模式,用地埋混凝土管代替明渠,改善灌溉面积1.6万亩;将管道向井灌区延伸,用方便、便宜、可再生的地表水代替了地下水,发展地表水灌溉面积1.22万亩。此类工程共铺设管道5.13万米、安装闸门487个,安装计量设施22处,建设沉砂池和出水口519座,年可减少地下水开采量98.7万立方米,282亩明渠占地得到复耕。

    在井灌区重点实施以低压管道为主的节水工程,用地埋PVC管道代替土垄沟减少输水渗漏,建成节水灌溉面积6.68万亩。此类工程共更新机井127眼,铺设管道58.49万米,建设井房450座,设出水口13110个。项目区水利用系数由0.6提高到了0.8,年可节约地下水534.4万立方米。

    在机制建设上,所有工程实施前都经受益村“一事一议”通过,并选出义务监督员全程监督工程质量。项目建成后,项目区44个村全部成立了用水户协会,负责小农水工程的管护,确保工程建得成、管得好、长受益。

关键词:元氏|节水|灌溉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