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井陉县晋剧团:太行山上一枝花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6-20 08:49:25

 

  进城

  4月8日晨,一切准备就绪,尹海军带队奔赴省城。

  演出地点在裕华东路的河北大戏院,时间定在4月9日、10日晚。大戏院旁边就是一家快捷酒店,也是剧团此行的驻地。

  “这是一次凝聚人心、展示自我、交流提高的好机会,所以大家都倍加珍惜。”在驻地的会议室,尹海军告诉记者。

  《背水之战》是一出带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新编历史剧,讲述了西汉开国大将韩信在兵力悬殊、内外交困的情况下明设背水阵、暗遣奇兵,在井陉口与赵军主将陈馀展开生死较量的故事。

  “这部戏以发生在我们井陉的历史故事为背景,县里上下都很重视,给了不少支持。为了打造精品,我们邀请了剧作家孙德民和麻立哲任编剧,还从山西请来了优秀导演李慧琴和一级演员李建国。此外,团里的骨干武密林、许秀梅、李志军、刘玉生等也都饰演了重要角色。”

  下午的走台并不算顺利。新换了个舞台,灯光、道具、音响各方面都要重新调试,演员们初来乍到,也得慢慢适应新环境。导演李慧琴爽直干练,要求也严格,人人心里都绷着一根弦。

  走台从下午3时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大家稍事休息,上午10时又进行了最后一次彩排。

  4月9日晚7时多,首场演出即将开始。演员们早扮好了妆,在后台静静地候场。饰演陈馀的李志军小声给周围的“兵将”打气:“没事儿,咱原来咋排的就咋演,肯定能出彩儿。”许秀梅一身俏丽的船姑装扮,冲记者羞涩地笑笑:“登上这大舞台,心里还真有点儿紧张。”

  “绵蔓河,惊涛激起千堆雪;井陉关,天险一绝人难越;背水战,豪情皆是泪来写;胜与败,同显风骨与气节……”伴随着高亢婉转的唱腔,大幕徐徐拉开。千年时光瞬间流转,聚光灯下,李建国、李志军、许秀梅们俨然就是那一个韩信、陈馀、船姑,唱念间焕发出动人的神采,哪里还瞧得出先前的忐忑与犹疑。

  演出无疑是成功的,两个多小时,台上声情并茂,台下屏气凝神,不时爆发出的掌声和叫好声,见证着观众的喜爱与热情。大幕落下,尹海军在后台长长地舒了口气,一旁的李慧琴也终于绽开了笑颜,她说:“这是我第一次和他们团合作。别看平时排练总绷着脸,其实他们的努力与进步我都看在眼里了。一个县剧团能坚持这么多年,能走到这一步不容易,我心里为他们鼓掌。”

  省会观众李振宇是井陉人,听说家乡剧团来省城演出,大老远从桥西赶了过来。“我回去得告诉家属院的老伙计,让他们明天都来听戏。谁说县里就没有好戏,你听这唱得叫一个好,咱井陉人觉得脸上有光。”

  75岁的郑怀智是井陉县晋剧团的老演员,自个儿悄悄坐车从县城来看戏,身上还揣着2万元钱。演出结束后,他直奔后台,一边拉住尹海军,一边把钱往他手里塞:“海军啊,你们没给咱团丢脸!在省城演出花销大,这2万块你先拿着用!”

  首场开门红,让剧组上下为之振奋。大家一鼓作气,第二天的演出同样大获成功,省市领导、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看着主创人员在鲜花和掌声中一次次谢幕,尹海军放下了心中大石,畅快地笑了:“这一趟既练了兵,又给大家增添了信心和底气,来得值!”

  

关键词:石家庄 井陉县 剧团 太行山 一枝花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