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藁城新闻网 >>  地方文化

网友@燕赵都市报晒藁城婚礼风俗引热评

来源: 作者: 2014-06-20 09:28:24

  本报讯(记者马南)举办婚礼吃饺子?份子钱一般是110元?日前微博网友@风疾劲草发微博介绍了关于石家庄藁城举办婚礼的有趣风俗,本报官博@燕赵都市报也随后进行整理发微博,一时间引来不少微博网友的转发和评论。

  5月26日、27日,@风疾劲草分别发微博介绍了关于藁城举办婚礼要包饺子和一般份子钱要随110元的风俗。5月27日,@燕赵都市报据此发表微博:“【结婚啦!吃饺子!】在石家庄藁城,举办婚礼有吃饺子的传统。@风疾劲草发布微博图片:看看壮观不?据网友交流,藁城结婚的份子钱一般是110元。”微博一发出,便很快引来不少网友的转发和评论。

  网友@我是湾湾啦啦啦对110元的份子钱进行了解释:“我也是藁城的,份钱确实一般都是110,不能是整数(迷信的说法,100谐音是一掰,意思是把两个人掰开,所以要110)。”而网友@单行道111更是详细解释了“110”的由来:“份子钱不统一,一般亲戚朋友间110图个吉利!一百一是当地的一句俚语,谁对谁一百一!表明关系很铁!很有面子!”

  而网友@youthlisa则对婚礼上饺子进行了更有趣的描述:“婚礼上不吃饺子,饺子是婚礼头天包好,第二天一早给帮忙的亲戚朋友们吃的,另外在男方家吃好酒席后,新娘和新郎有一个吃饺子的环节,一般饺子煮到半生两个人都要吃,旁边的人问‘生不生’,暗含生不生小孩的意思,答案当然是‘生’。”

  也有不少网友回复,在藁城婚礼上除了饺子外,还要吃大锅菜等。而辛集、晋州、赵县等地的网友也评论回复,表示自己当地也有类似婚礼吃饺子的风俗。

  吃饺子也好、碗菜也好,正是石家庄各地的这些风俗使得整场婚礼变得更加热闹有趣并且充满了对新人美好的祝福。正如网友@蒲公英暖暖的回复:“无极也吃饺子,结婚前一天就是一个院坊里除了过年的大聚会。”和不少网上热炒的“土豪婚礼”相比,石家庄各地的这种风俗“大聚会”婚礼也许更为热闹喜庆。

  亲爱的读者,您有新鲜事、突发事可以登录新浪、腾讯微博@燕赵都市报告诉我们哦。上图:为婚礼准备的饺子图片由网友@风疾劲草提供

关键词:网友 燕赵 都市报 藁城 风俗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