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藁城新闻网 >>  扶贫开发

藁城首批85名农民获评技术职称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4-06-20 11:26:52

  本报讯(记者侯天仪通讯员孙增军张建岗)“以前老百姓都称咱‘土专家’、‘田秀才’,其实咱掌握的技术一点也不落伍,这个职称就是最好的证明!”得知自己通过农民助理技师职称评审后,藁城市廉州镇石井村村民田忠林高兴地说。今年,藁城市组织开展了第一批农民技术职称评审,共评审出农民技术职称高级1名、中级2名、初级82名,受到农民专业技术人员的欢迎。

  当前,在我市农村地区活跃着不少种植能手、养殖能人,这些农民不仅能够自己勤劳致富,还示范一片、带动一村,成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不过,他们虽直接服务于农业生产,但技术服务水平及对农村发展的贡献并没有得到明确认可,相应的权利义务落实不到位。

  “让农民技术人员参加职称评审,就是想正确评价这些技术劳动,进一步激发他们为农民做好服务的积极性。”藁城市职改办副主任张明水介绍,该市先发动农民递交申请表,由各村委会或农业企业负责初审,优先选择出种粮大户、有大专学历、具备一定技术服务水平等条件的农民,再由相关部门审查并推荐评审,农民通过后将被授予职称证书。

  对于农民来说,评这个职称有啥用?田忠林说,“职称是对咱技术能力的一种肯定,有了这个,老百姓就信你说的条条框框”。他表示,别看职称证书就是薄薄的一张纸片,但可以帮助农业技术员获得老百姓的信任。“将来开展病虫害管理、施肥等田间指导时,大家就能踏踏实实地听着你说,跟着你干。”

  农民评职称,农业技术能力是考察的重要指标,业绩水平是另一大“硬件”。岗上镇庄合村的李会军这次评上了农民中级技师。从1982年开始,他就在村里做技术员,除了给村民们免费提供技术服务,他还牵头成立了会军蔬菜种植合作社,带领全村种植甜椒,最高峰时达到2万多亩的种植规模。“让乡亲们走上致富路,是俺们这些技术员的心愿。拿到职称后,俺还要继续学习充电,用更好的技术为大家服好务。”

  据了解,藁城市农民专业技术职称评审以后每年都将举行一次,在每年下半年开始申报。获得技术职称的农民可以参加技术培训与外界交流,获得有关部门提供的学术、技术资料和种子、农机具等,并优先参与农业项目开发和获得贷款。

  编辑:孙丽君

关键词:技术职称 藁城市 技术服务 技术员 老百姓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