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藁城新闻网 >>  特色行业

藁城农民吹糖人,在西班牙收粉丝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4-06-20 11:30:10

  -吹糖人表演吸引了很多孩子。

  马青旺供图

  □本报记者孟醒石通讯员钱旭东

  继上次远赴韩国在SBS电视台表演引起轰动之后,藁城农民马青旺这次又把中国传统技艺吹糖人“吹”到了西班牙马德里。看完马青旺的精彩表演后,当地人惊叹道:“太神奇了,就跟变魔术一样。”

  远赴欧洲表演吹糖人

  马青旺,藁城市西辛庄村人,1968年出生于吹糖世家。去年,晚报就报道过他去韩国参加节目的事。今年正月他冲出亚洲,把吹糖人艺术带到了欧洲。2月23日,马青旺从欧洲回来后,就来到晚报编辑部,接受了记者专访。

  春节前,河北省文化厅联系马青旺,请他到西班牙参加中国文化宣传活动,2月12日,马青旺随代表团来到西班牙马德里。“说来也巧,我姓马,带团的负责人也姓马,我们去马德里表演,今年又是马年,我们跟马太有缘了。”马青旺说。

  在马青旺手上,现在还有在西班牙表演时烫下的大泡,那是第一场表演时留下的。由于是第一场表演,带队的人在去会场时迷路了,打了个出租车才赶到会场,距离表演开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他就用大火熬汤,平时用三十分钟才能把糖熬开,这次只用了十分钟,中途不小心把手给烫了。表演过程中,马青旺没有表现出丝毫异样,依旧对观众们笑脸相迎,就这样忍着疼痛演完了第一场。“作为一个艺人,就是要把最好的一面呈献给观众,就像赵丽蓉、常香玉那些大师一样,把每一次演出当成是生命中最后一场。”马青旺说。

  在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马青旺的展台围了一层又一层的人。“西班牙观众还跟我合作吹十二生肖,我拿着,让外国人吹。吹到鸡的时候,不光要吹鸡,还要吹个鸡蛋出来,但是那位外国人吹的力道过猛,一下就把鸡蛋给吹破了,逗得观众哈哈大笑。”马青旺说,第二场观众主要是当地学生。马青旺讲古论今给观众介绍吹糖人的历史起源。

  由于马青旺的展台人气最旺,最讨观众喜欢,带队的负责人就又给他加演一场,这次看表演的观众很特殊,他们是一群黄皮肤的中国孤儿,是西班牙人在中国的福利院收养的,他们的西班牙养父养母也希望孩子们多了解了解中国文化。所以马青旺使出自己的绝招来表演,逗得孩子们合不拢嘴,都抢着要刚捏好的糖人。表演时间到了,还有很多孩子没有吃到糖人,马青旺就说:“咱们到幕后去,你们要多少,我给你们捏多少。”他满足所有孩子的要求,让每个孩子都开心。

  对技法毫无保留希望发扬光大

  河北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省,拥有丰富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马青旺作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尽自己最大可能来传播这门技艺。马青旺受邀参加过央视综艺频道元宵晚会、《我要上春晚》、天津卫视《2008国际新厨神大赛》、韩国SBS电视台《惊人的大会》,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马青旺。马青旺的幽默、高超的舞台表演天赋,为他积累了很多人气,他拥有大量粉丝。很多人慕名而来,想跟着马青旺学吹糖人。目前为止,马青旺已经有20多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弟子。就在春节前,马青旺还收了一个在意大利工作的徒弟,“希望他把这门中国传统民俗艺术带到意大利去,发扬光大。”

  前不久,马青旺受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邀请,参与了《农广天地》栏目的录制,并在2014年的1月17日播出了。在节目中,马青旺把所有的技术毫无保留地贡献给大家,这样任何人都可以通过观看视频来学习这一中国传统艺术。马青旺自己也把节目视频做成光盘供乡亲们学习。“一个人藏着掖着没什么意思,我就是希望这一中国传统绝技能后继有人,能够发扬光大。”马青旺说道。

  据制片人说,很多民间艺人都有自己的绝活,他们只把绝活传给家人、徒弟,路子比较窄。然而马青旺却能把自己的技艺公开出来供人学习,这一点值得很多艺人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人类的智慧结晶,学习的人越来越多,才能真正传承下去。

  “马青旺这一点,值得学习和肯定,有利于非遗的传承和发展。”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杜云生主任肯定了马青旺的做法。

关键词:糖人 表演 学习 文化遗产 物质文化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