藁城市系井村:物联网让农民和蔬菜说话

来源: 国脉物联网 作者: 2014-06-20 11:49:14

  物联网实现信息与生产的“无缝”连接,只要具备连接互联网的条件,哪怕人在千里之外,用电脑或者手机都能对温室大棚即时在线遥控。而在物联网技术的精细管理下,大棚病虫害发生率迅速下降,各类药品投入减少了二分之一,蔬菜生产更加安全,农残检测合格率基本达到100%。

  进入藁城市系井村农业高科技园区,从外围来看,一座座设施蔬菜大棚整齐有序,似乎没有什么与众不同。记者跟随园区负责人马书昌走进棚内,才发现里面“另有玄机”。

  挂在墙上的控制终端功能舱,首先引起记者的注意。技术员路贵华打开舱盖,开膜、滴灌、上卷帘等功能一目了然。“浇水、施肥、打药,以往农民全凭经验操作,有了物联网控制技术之后,现在这些工作都变得简单。”

  据了解,该物联网设备是该园区去年在廊坊农交会上接触,今年4月份正式引入,根据本地生产特点进行了部分技术改良,在园区的20亩大棚内推广示范。

  路贵华介绍,过去为控制温室大棚温湿度,每天都需要人工打开、关闭大棚塑膜,费时费力,有时操作稍有不慎,还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而且,人工操作控制温湿度并不精确。“现在有了自动通风系统,干活儿轻松多了。”记者看到,温室大棚内每隔几米就安装一个温控探测头,一旦检测到棚室内温湿度异常,便自动向外部连接的智能监控系统反馈数据,系统随即控制卷膜器开启或者关闭,使温室大棚始终保持最适宜蔬菜生长的气温和湿度。

  物联网的魅力之一,就在于实现信息与生产的“无缝”连接,只要具备连接互联网的条件,哪怕人在千里之外,用电脑或者手机都能对温室大棚即时在线遥控。在监控室,马书昌演示了智能监控系统如何发挥“指挥棒”的作用。监控屏幕上,空气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土壤水分的数据都在实时更新,该不该通风、啥时候浇水,都可以通过这些数据做出判断。“用上物联网技术,人在屋里,就可以调整大棚内的生产,农民轻松和蔬菜说话了。”

  对于病虫害防治等略显复杂的农业技术来说,单单依靠棚室的数据采集,还不足以进行有效的操作。路贵华介绍,该物联网系统还内含“远程智能专家”,大量的大棚环境数据信息,经无线传感器传送到设施农业远程智能专家系统后,将自动生成动态的环境趋势图,供远端的专家进行分析、研判。“专家会迅速根据病虫害发生、流行环境条件,通过电脑模型制作出设施病虫害预警方案”。

  该园区提供的历史数据显示,在物联网技术的精细管理下,大棚病虫害发生率迅速下降,各类药品投入减少了二分之一,蔬菜生产更加安全,农残检测合格率基本达到100%。作为农业物联网技术的受益者,该园区计划今年将在20多个温室大棚,继续推广使用这种监测系统。“受制于资金、设备前期投入,现在单个农户使用物联网难度较大,未来,我们将从土地规模较大的合作社开始推广。”马书昌说。

  (编辑:CSJ)

关键词:藁城市 联网 农民 蔬菜 大棚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