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头条新闻

国四汽油昨日提前“报到” 加中石化97号汽油就可享用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9 21: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四汽油昨日提前“报到”加中石化97号汽油就可享用

  -目前为国三国四“混喝”,油品升级后暂时仍按国三价格卖

  -下月25日后中石化所有汽油国四达标,中石油升级要等年底

  从昨天开始,石家庄中石化各加油站的97号汽油开始逐渐换成国四汽油了,价格则暂时按国三油价格执行。在本市绝大部分中石化加油站,车主已可以加到混有国三汽油的97号国四汽油。按照计划,中石化石家庄分公司各加油站将在11月25日之前,全部完成“标准”国四汽油的置换工作。而中石油则按照国家要求,在年底前全部升级油品质量,全面供应国四汽油。

  最新消息

  市场出现97号国四油,93号暂未升级

  “我们的97号汽油已经是国四汽油了。”昨日,在裕华东路的一家中石化加油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93号汽油目前还未升级,要滞后一段时间。”

  “实际上,现在加的汽油,还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国四油,而是高于国三低于国四标准。”中石化石家庄分公司工作人员坦言,因为“国三到国四的置换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把油罐里的国三汽油都用完后洗洗罐子,再全部换上国四,现在的置换只能是逐步来,比如把国三用到最低液位再装上国四,然后再用到最低液位,继续加注国四,这样就会使国四的汽油越来越多,逐步替代国三。置换过两三次国四油后,油罐里的油基本上变成国四油,才算置换完成。”

  升级进度

  11月25日后中石化所有汽油“国四达标”

  中石油油品升级要待年底

  据中国石化石家庄公司的相关人士介绍,关于国三汽油到国四汽油的置换,他们已经列出了详细的时间表。

  10月25日至11月10日为油库置换阶段,将储油油库里的国三汽油用完,逐步置换成国四汽油;

  11月1日至11月25日为加油站置换阶段,加油站置换次数原则上为两次,即置换油品前,将现有库存销售至最低液位,然后装入国四汽油,如此反复2次,即可达到国四标准。

  至于乙醇汽油,中石化石家庄公司的相关人员介绍说,乙醇汽油即在汽油中加入部分乙醇,达到节约资源的目的。普通油品国三升国四,乙醇汽油也同样要升级到国四标准。

  而中石油则表示按照国家要求在今年年底前完全实现油品升级。“我们现在已开始升级置换工作,但从炼油厂到油罐再到加油站更新会有一个过程。我们将按照国家要求在年底前完成全部升级工作,保证明年1月1日车主加到标准的国四油。”中石油石家庄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价格变化

  油品升级后价格暂不动

  按国家发改委规定,国三升国四每吨加价290元(即每升加价0.21元)。

  记者走访部分中石化加油站看到,目前已经开始升级的97号汽油将暂不加价。“在河北省新的价格政策出台之前,中石化石家庄分公司供应的国四汽油仍执行原来的价格。”加油站工作人员介绍说。也就是说,在省物价局出台价格调整文件之前,国四汽油仍卖国三汽油的价格。

  据了解,河北省的国四汽油价格政策,省物价局正在制定中。

  热点释疑

  1车主怎么辨别“国四”油?

  从现在开始到12月31日成品油全部升级完成,在这段时间内,石家庄市场上的油品将出现“国三”、“国四”汽油同时存在的情况。那么,怎么知道自己的车子“喝”的是“国四”汽油呢?

  中石化石家庄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将油品置换完成后,再进行商品标识的更新,主要更新部位包括加油机、油罐等。置换完成后,油罐上会出现四种标识:93号汽油(Ⅳ)、97号汽油(Ⅳ)、93号车用乙醇汽油(E10)、97号车用乙醇汽油(E10)。

  届时加油站会通过醒目的标识进行提醒。车主加油时,加油站出具的发票、IC卡小票也均会标明“国四”汽油,车主比较容易辨认。

  2油品升级对净化空气有多大好处?

  “国三”和“国四”标准差别到底在哪儿呢?据了解,与“国三”标准相比,“国四”标准汽油主要在含硫量上有很大降低,从“国三”的每千克不大于0.015毫克,降低至不大于0.005毫克。也就是说,升级到“国四”,硫化物排放量减少三分之二。与此同时,“国四”标准汽油的苯含量、烯烃含量、锰含量等污染指标也进一步降低,这些都大大降低了由汽车尾气造成的污染。

  有研究表明,油品中的硫含量偏高而质量升级滞后,使得机动车尾气污染物的排放一直居高不下,被认为是PM2.5污染的主要来源。

  在省会石家庄,机动车有182万辆,二环内小型汽车就有约80万辆。按每辆小汽车每月加油花费600元来算,每月的油耗约为79升,80万辆小汽车每月的油耗可达6320万升。换成“国四”汽油后,硫的含量将直接降低63.2万毫克。

  3国三、国四“混喝”是否影响汽车性能?

  到年底前的这段时间,石家庄市场上必然会国三、国四汽油同时存在,油品置换期间也会有一个短暂的汽车油箱国三底油与新加国四油混合使用的过程,那么汽车如果国三、国四“混喝”,会不会影响汽车性能?换国四汽油要不要先清洗油箱?

  中石化石家庄分公司专家介绍说,国三、国四汽油都是符合车辆使用性能要求的合格产品,两者的主要差异是油品中的有害成分含量进一步降低,混合使用并不会影响汽车性能,更换油品无需清洗油箱。可能个别高档汽车配备电脑检测装置可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4国四汽油是否比国三汽油更“有劲儿”?

  有的车主认为新标准的汽油会比“国三”更有劲儿,事实并非如此。

  业内人士指出,汽油“劲儿”大实际是指汽油的燃烧度高,而这是由汽油的辛烷值来决定的。 “国四”和“国三”在动力上无差异,主要差别就是在硫含量上,换了高标准汽油,油耗不会下降。升级后最大的变化是汽车尾气中的硫含量大幅减少,而汽油所含的硫基本是随着尾气排放出去了。

  5国五汽油什么时候进入省会?

  记者同时从中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了解到,该公司生产的汽油从9月底就已全部换成国四,不再生产国三汽油。

  不仅如此,国五汽油也已经开始预备生产,“国家标准是不断升级的,现在是国三换国四,用不了太长时间,就该国四换国五了。”炼化分公司的一位工程师介绍说,他们正在进行项目的升级,新项目预计明年9月份建成投产,就可以生产出国五标准的汽油了,所以明年底或是后年,石家庄的汽车就能喝上国五的新汽油了。而且根据国家相关部门的规定,从2015年1月1日起,京津冀地区的汽油要实施国五标准,这就标志着,再过一年多,又该是国四换国五了。

  □本报记者秋凌刘文静

关键词:国四|汽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建卫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