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时政要闻

全民创业热潮省城涌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0 09: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点燃全民创业激情,使想创业、敢创业、创大业成为全市发展的主旋律。”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全民创业的环境和氛围日渐形成,创业精神深植全市人民脑海,在这片热土上,创业之潮正在涌流,创业之花竞相绽放,为实现全市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目标注入了强劲活力。

  为鼓励支持全民创业,我市连续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全民创业的优惠政策,通过大力优化创业环境,政策支持,强化服务,收到了显著效果。今年以来,全市工商机关新登记企业16221家,企业注册资金增加419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1%和50%。我市市场主体发展迸发出更大的活力,以每天平均诞生50家公司的速度,展现着蓬勃发展的势头……全民创业热正在蓬勃兴起。

  力挺全民创业

  发展经济要重视“放水养鱼”,水少鱼就少,水多鱼才多,这“水”就是政策环境。

  近两年,我市制定下发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全民创业若干政策》、《石家庄市扶持创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石家庄市鼓励和支持全民创业若干政策有关管理办法》、《石家庄市自主创业人员和企业享受支持和促进就业有关税收政策认定实施办法》等一系列鼓励和支持全民创业的配套政策,为改善创业环境,为创业者提供政策支持。

  我市工商部门也优化登记政策,释放制度改革红利,在出台实施《放宽企业注册登记和经营条件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操作细则基础上,批转实施了《关于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提出放宽核名标准、解除住所限制、降低资本门槛、排除前置障碍、支持新兴行业、拓展创业空间、鼓励个体工商户升级为企业等十五条助企新政。

  “我就是新政策的受益者!”来自山西的创业大学生小霍说:“公司选址初期,由于经验不足,我们只考虑了位置、租金等因素,没考虑房屋手续。听一位老乡说没有房产证的房屋不能作为经营场所。这时候恰好看到工商部门推出十五条新政策,放宽了登记经营场所限制。于是我拿着相关证明,在长安区工商局顺利办理了营业执照。”

  像小霍这样想创业而因政策受益、成功创业的人不在少数。据不完全统计,“十五条”实施以来,全市共有一百多家企业享受了新政策办理工商注册登记,为经济发展注入了一股新活力。

  营造创业热土

  在位于中华大街的“恒聚创业孵化园”,进入园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间间小型办公室,在这里像这样的小办公室有四层,共有八十多间。每个办公室虽然不大,却显得格外精致、温馨。入驻其中的吕先生表示:“很感谢政府等相关部门为创业者提供的平台,也希望政府能给予商业发展更多的支持,建立创业者的乐园。”

  百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为了给欲创业者提供更好的平台,我市从去年开始先后有12个创业孵化基地挂牌,让创业者在这里完成梦想。目前,12个基地共入驻创业实体467户,提供就业岗位1401个,带动就业1168人。同时,我市出台了《石家庄市创业孵化基地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对创业孵化基地进行了规范化管理。

  “我刚大学毕业,想创业,可光房租、水电每月就得好几千元。后来听说创业孵化基地是不交房租的,就来报个名。没想到真的成功了,我一下子便有了底气。”在位于平安南大街85号的美东家庭服务创业孵化基地分园里,这个被司亚华称为华艺舞蹈的工作室,成为了她创业的起点。站在新工作室里,22岁的她脸上露出了微笑,眼前似乎展现了一幅充满希望的美丽画卷。

  全民创业也需要各方面的扶持与鼓励。

  团市委紧紧围绕党政关注和青年所需,启动实施了“青春建功幸福城圆我创业就业梦”活动,具体包括“5个100”:举办100场青春创业大讲堂,开展100场青年创业就业培训,每次招聘会组织100家企业提供就业创业岗位,征集帮扶100个青年创业项目,评选100名石家庄青年创业典型。同时,团市委积极建立了招聘的专题网站,组织企事业单位及时更新招聘信息,为青年就业提供全天候、常态化的服务。

  全市各有关部门也迅速行动起来——市人社局研究制定创业服务工作方案,把全民创业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市财政部门将扶持创业专项资金及时筹集到位;工商部门在全市畅通重大项目登记、农民工返乡创业登记、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登记和全民创业登记四条创业绿色通道;税务部门完善落实自主创业税收减免审批制度,简化办税程序,缩短办税时间;商务部门对高校毕业生创业优先在17条特色街区、夜市和三合早餐公司给予安排;我市每年的创业标兵表彰更是为创业者鼓劲添力。

  成为创业新锐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699万,是历史上高校毕业生最多的一年。其中河北省高校毕业生达35.5万,再创新高。当很多大学生为就业发愁的时候,河北体育学院大四男生李海洋却自己当起了老板。

  随着越来越多创业成功的样本出现和创业政策的鼓励,大学生创业早已不是一个新鲜话题。

  从百度上搜索“吝啬猫”,可以看到首个搜索条目就是“科大零食特卖网”。这个网站是由河北科技大学代表队的几个学生创办的,目前经过了近8个月的实战经验,已拥有1500余名学生会员,月销售额达到1万多元。

  据市人社局人力资源市场处处长刘向前介绍,目前我市各高校大力开展创业教育,把创业教育列为必修课程,纳入学分管理。同时,鼓励高校与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合作开展创业培训和实训。

  高校学生在保障学业基础上创业,可缓解就业压力。因此,他们的行动得到了学校的支持与鼓励。河北科技大学学生井维雪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对学校心存感激:“学校给我们创业团队提供了一个免费办公场所,还免费提供水、电、暖,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创业压力。”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的侯惠敏也说:“我们学校也给我们提供了办公场所,里面摆放好了办公桌椅,工作环境非常舒适。”河北科技大学就业处李景生老师认为,大学生活就是一个小社会,在这个小社会中最重要的是培养独立学习、独立生活能力。所以,大学生入学后,在保证完成学业的前提下,选择一个恰当时机做兼职,在兼职中寻找创业机会。“创业本身就是就业,是就业的高级阶段。创业成功,可变被动就业为主动创业,有效缓解当前就业压力。”

  为了鼓励大学生创业,从2013年起我市将创业培训和技能培训补贴政策期限从目前的毕业年度调整为毕业学年(即从毕业前一年7月1日起的12个月)。其中,创业培训补贴标准最高不超过1200元。认定为高校毕业生创业实训基地的企业接收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按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给予实训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6个月;技能培训补贴标准调整为每课时5元至8元,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2200元。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初次职业技能鉴定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按规定给予职业技能鉴定补贴。

  我市还创建了高校毕业生创业园,支持孵化创业。对所有进入园区的创业项目,给予办公场所免租金、行政事业性收费免缴和税收有关优惠政策,期限为3年。我市还认定了一批有条件的企业为高校毕业生创业实训基地,安排有创业意愿和能力的高校毕业生进行不超过6个月的创业实训,增强其创办企业的能力。

  “就业难,以及对自己当下工作环境的不满是促使他们自己创业的一大诱因。”省会创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分析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创业样本正在不断复制,普通的就业是被动性的,创业是在就业难的不利形势下的主动选择,创业过程要面临很多的难题,是对自我的挑战。因此,对于创业者尤其是下岗失业人员或就业困难人员来说,创业成功是自身价值的体现,是精神的快乐。

  今年全市工商机关新登记企业16221家

  企业注册资金增加419亿元

  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1%和50%

  市场主体发展迸发出更大的活力,以每天平均诞生50家公司的速度,展现着蓬勃发展的势头

  我市制定下发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全民创业若干政策》、《石家庄市扶持创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石家庄市鼓励和支持全民创业若干政策有关管理办法》、《石家庄市自主创业人员和企业享受支持和促进就业有关税收政策认定实施办法》等一系列鼓励和支持全民创业的配套政策,为改善创业环境,为创业者提供政策支持

  我市工商部门也优化登记政策,释放制度改革红利,在出台实施《放宽企业注册登记和经营条件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操作细则基础上,批转实施了《关于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提出放宽核名标准、解除住所限制、降低资本门槛、排除前置障碍、支持新兴行业、拓展创业空间、鼓励个体工商户升级为企业等十五条助企新政。记者王静

 

关键词:石家庄,创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郑建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