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时政要闻

石市环省会经济林建设年度任务超额完成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0 11: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要我种”转为“我要种”

  ●百亩以上种植大户达到188个,在经济林建设中唱起“主角”

  ●市财政按照800元/亩的标准给予效益补助,激励种植热情

  ●后期管护更上心,最大程度确保苗木成活率

  今年的环省会经济林建设日前已画上句号,进入实地核查验收阶段。根据粗略统计,今年,环省会经济林建设完成栽植面积16.7万亩,植树918万株,超额完成建设任务。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经济林建设过程中,我市创新利益引导机制,重点鼓励林业经营合作组织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集中连片建设果品种植园区。在优惠政策的激励下,果农们种植热情空前高涨,对绿化前景更是充满信心,实现了“要我种”到“我要种”的转变。

  大户、合作社成建设主力军

  环省会经济林工程作为改善省会生态环境的重点工程,按照属地原则,我市将在主城区与组团县(市)城区之间建设经济林30万亩。今年任务目标为绿化面积15万亩,植树825万株,而且任务主要在秋冬季完成,没有好的机制仅靠行政命令一家一户去种显然行不通。考虑到经济林将来的高效益,我市出台了专门政策,鼓励大户(公司)、合作社进行集中连片成方种植。

  在栾城县东牛村核桃种植基地,工人们正为幼苗做防寒措施,压枝埋土。该村种植大户赵军海说,今年他种植了505亩的核桃林,在其带动下,周边农户也加入进来,通过联户经营+大户的模式,打造一个千余亩的核桃林,实现统一管护、统一销售。

  东牛村核桃种植基地只是大户种植的一个缩影。在环省会经济林建设中,许多龙头企业、大户、合作社等积极参与到建设中来,通过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化经营。大户种植相对更有优势,种植、管护责任心强,能够实现统一管理,形成一定规模,掌握市场话语权,从而得以长久发展。目前全市百亩以上的种植大户达到了188个,在经济林建设中唱起了“主角”。如栾城强化政策倾斜扶持,大力推行产业化经营,规模达不到百亩的不予审批。

  优惠政策激励种植热情高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瑞彬,市长王亮等领导非常重视经济林建设,多次参加推进会等,市政协领导按照分包督办责任制分工,多次深入现场进行视察督导,推进了环省会经济林建设。同时,各县也及时召开动员大会等。除了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我市还出台了考核办法和技术指导方案,对经济林完成情况进行排名通报。这些举措都推进了环省会经济林的建设。

  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经济林建设任务,考虑到经济林前期没有经济效益,市财政按照800元/亩的标准给予效益补助,连补三年。每株苗木补贴5元。一些县(市)区也纷纷创新利益引导机制,激发了种植户的参与热情。如栾城县增加财政补贴力度。苗木费县财政每株再补7元;经济林效益补贴县财政每年每亩再补400元,连补4年。

  如此大的投入力度,这在林果建设历史中尚属首次。在优惠政策的激励下,种植户踊跃报名,甚至引起未参与经济林建设县(市)种植户的羡慕。此外,我市在区域布局、树种选择上也下足了功夫,既要提高绿量,又要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生态、经济效益的统一,调动大家的种植积极性。如选择薄皮核桃、寿桃等市场前景广阔的树种等,都对经济林建设起到了助推作用。

  高标准种植管护确保绿起来

  眼下,一株株果树苗已连片成方。工人们或套防寒袋、或涂白等,正忙着加强苗木后期管护。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经济林建设可谓高标准种植,选购优质苗木,采用机械打坑,做到标准统一。为确保幼苗安全过冬,还采取了多种方式的防寒措施。

  在鑫冠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将打造一个千余亩的樱桃园。“现在,公司也鼓足了干劲。树坑的标准、栽植要领等都专门向专家请教,后期管护上也不能松劲,确保成活率,两三年后,这些樱桃要变‘摇钱树’!”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在经济林种植上,大家都费尽了心思,热情高涨。

  由于大户、合作社参与经济林建设,他们在后期管护上更上心,能够主动加强管护,实现产业化经营,可最大程度确保苗木的成活率。此外,各级林业部门也加强了技术指导,全方位为种植户做好服务。

  待到明年春暖花开时,一株株果树冒出新绿,在主城区周边将形成一道巨幅绿色屏障,在有效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必将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给市民出游提供一个好去处。

关键词:经济林建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建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