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民生关注

今年元宵节与情人节“喜相逢”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0 14: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社天津2月9日电(记者周润健)春节长假结束,元宵佳节将至。有意思的是,今年的元宵节与西方情人节同在2月14日这一天。这意味着,代表亲情的中国元宵节与浪漫爱情的西方情人节“喜相逢”。

  天文专家表示,今年元宵节与西方情人节重合完全是正常历法变化造成的,只是一种巧合,公众一定要以平常心来对待。

  那么,中国元宵节怎会与西方情人节“合体”呢?这是由于阴阳历转换使得中国元宵节在阳历中日期不固定造成的。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我国在农历年中采用“19年7闰”法,即在19个农历年中加上7个闰年。这样,如果上一年农历没有闰月,那么下一年的元宵节就会比上年提前11天左右;如果上一年农历有闰月,下一年的元宵节就会比上年推迟19天左右。

  赵之珩进一步介绍,由于上一个农历蛇年中没有闰月,因此今年的元宵节就比去年元宵节要早10天。去年元宵节的阳历日期是2月24日,今年元宵节的阳历日期则是2月14日。由于今年有个闰九月,因此,2015年的元宵节就比今年的元宵节推迟19天,为阳历的3月5日。

  据记者了解,由于阴阳历转换,不仅今年元宵节与西方情人节“喜相逢”,在2010年,春节与情人节也曾在2月14日“中西合璧”。

  民俗专家表示,在节日形式日益多元化的今天,元宵节和情人节这两个节日不会“水火不容”,相反,“汤圆”和“玫瑰”完全可以并存共赢,亲情和爱情两相宜。

关键词:元宵节,情人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冯素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