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区县动态

循环经济托起老区致富梦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0 14: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沼气发电站,牛粪和污水变废为宝产生的沼气不仅可供养殖场照明、发电,沼渣、沼液还成了有机蔬菜基地的肥源。”春节期间记者在平山县金鑫乳业采访时,公司负责人焦新国掰着手指向记者介绍循环农业的好处和他们是如何“废变宝”的。

  虽是大年初五,金鑫乳业的养殖场内却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养殖场内,一排排统一规格的牛舍干净整洁,700多头奶牛惬意地在场内“溜达”,小区一侧十几名工人正在打包有机肥料。“你们看,这就是沼气发电站。”随着焦新国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个蓝色的罐体。“这就是一体化沼气发酵反应器,牛粪在这里发酵产生沼气后进行发电。”

  金鑫乳业是近年来平山发展最快的一家循环农业企业,目前有两个存栏1500头奶牛的养殖场、一座沼气发电站、一个有机肥生产加工车间、一个占地200亩的蔬菜生产及种苗繁育基地和一个占地500亩的黑木耳生产基地。

  随着奶牛养殖场的发展壮大,金鑫公司投资318万元,建成了一座沼气发电站,已并网发电,年发电量127.375万千瓦时。同时,投资30万元,购置大型烘干设备一套,生产有机肥,注册了“圣保”商标。两个项目的投入运行,有效治理了污染,促进了项目区资源的合理利用和生态的良性循环。

  沼气发电剩余的沼渣沼液如何处理又是一个问题。去年,公司通过土地流转租赁了200多亩土地进行设施蔬菜种植,沼渣沼液成为了蔬菜的基肥或定肥,效果非常明显。“这有机肥料就是好,你尝尝俺家的西红柿和黄瓜,那味就是鲜。再说了,俺们用的有机肥都是公司免费提供的,一年下来光肥料就节省几千元钱。”基地的种植户盖堂堂手捧刚采摘的西红柿说。盖堂堂有着十几年的种植经验,他说,以前种菜都上肥料,但是都不如这有机肥好。沼渣沼液不但能改良土壤提高肥力,还能提高农副产品市场竞争力。(记者 岳金宏 通讯员 张绍娟)

 

关键词:平山,经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冯素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