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时政要闻

石家庄新胜利大街工程开启 城市南部"城门开"

来源: 搜房网 作者: 2014-05-22 10:30: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网传的获鹿话版"石家庄交通歌",大火。“南三条那一片/胜利路那一块/一辆一辆三马子/停在马路当中间/有的争着拉活/有的争着等卸货/还有的搂着农村娘们儿/坐在车上得瑟/翘着二郎腿/抽着软白鲨/没遭应急见缝就钻……”特有的喜感方式直接、调侃、讽喻了省会过去的交通特点——乱。

  活生生的方言,让鲜活活的地方特色呈现。可见,老胜利大街早已成为城市记忆中最灰色的天空。

  曾经的三马子,而今多亏辛劳的警察叔叔,严查整治,绝不放过任何一个侥幸者的坚定态度,最终是变得一个不剩。

  过去的胜利大街,那可是多少驾校师傅训练徒弟的好去处:君不见那横行霸道的车辆,混杂电动车和自行车,师傅说:只要在胜利路上学过车,就好比是经历了乱世。你若还活着,定会成英雄。

  而今,火车走了。

  胜利大街,因此也可以成为真正见证“胜利”的“胜利者”了。

  一条路,如同一个人。在城市化进程中,都会留下深刻的印记,与是否繁华与落寞无关。《城门开》中满满的都是历经繁华过后,对于儿时北京的北岛的追忆,只与真切和生动有关……

  混乱也好,拥堵也罢,毕竟都是我们的过往;天路通途,那是我们一通的努力和向往。

  一切都不必回避,更不该遗忘。

  遗忘,是一种痛;遗忘,更是一种病。

  根据《陆犯焉识》改编的电影《归来》,围绕女主人翁的遗忘症展开。电影专门选择了一种病——遗忘症,而非其它病。似乎隐匿了太多的东西,更似乎诉说着一种对于无奈的态度。更有一种无奈的悲凉。

  调侃,是因为我们有着成熟的心智;诙谐,是因为我们有足够的包容;讽喻,是我们对于过往的剖析深刻;方言,是我们热爱自己的体现;直接,是我们通往未来的希望。

  火车,是一代城市的记忆。而今,更加高速开往远方,搭载了更多的是我们开放的胸襟。

  “新胜利”大街上,我们城门大开。石家庄,欢迎你!

关键词:胜利大街|工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郭晶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