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时政要闻

石家庄环城水系西线最后2公里7月贯通

来源: 燕赵都市网 作者: 2014-05-22 10:30: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环城水系西线最后2公里河道已经开挖约三分之一,在省会石家庄主汛期来临之前,这段河道将具备行洪条件,由此整个西线河道将实现全部闭合贯通。而今年是东南水系实现“水通、船通、路通、景通、林带通”三周年,景观渐成,河水清澈,花红柳绿。

  环城水系东线一个小码头,远观近看都是景儿。

  东南段绿化已初具规模。

  西线刚刚绿化的渣土山。

  泊水公园附近水域,夕阳西下美景。

  泊水公园月季盛放。

  倒影婆娑。

  潜流湿地。记者郄磊

  5月21日,记者来到石家庄市西三环和翠屏路交叉口西北角,这里是环城水系西线最后2公里河道开挖处,西侧是芦苇荡漾的潜流湿地,面积有十多万平方米,不时有小鸟飞来飞去,偶尔还会传来一阵蛙鸣,景色宜人。河道内,挖掘机正在轰鸣。石市环城水系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工程处处长马继宁介绍,2013年秋冬季环城水系西线建设启动,绿化综合整治工程约12.5公里,绿化总面积167.7万平方米,包括河道沿线渣土山绿化、河道挡墙建设和河道清淤等工程,这些工程基本都接近尾声。这2公里河道之所以开挖实施晚,主要是因前期西线河道改线及征迁问题。

  目前,潜流湿地北侧的河道已经开挖,河道宽约45米,深4-5米,并且有一段分上下两层。“这里有一个跌水,会形成一个漂亮的景观。”马继宁介绍说,环城水系西线与东南水系不同,它的主要作用是行洪。因此,他们会力争7月15日省会主汛期来临前,使河道具备行洪条件。这样环城水系西线与北侧的太平河以及南边的东南水系连了起来。

  在挖河道东侧,是一座800多米长、45米高的渣土山。南坡上,已经种植了一些小灌木、木槿、紫叶李、沙地柏等。“渣土山有40多万立方,下一步2公里河道开挖的土方也会堆积到这里,大概也有40多万方。”马继宁告诉记者,对南侧护坡进行的简单绿化主要起到防风固土,防止滑坡的作用。等渣土山全部堆积完成后,秋季会全面绿化,届时山水呼应,也是一道不错的风景。

  “环城水系西线绿化的建成,将全面解决西三环外侧、环城水系沿线渣土堆积、黄土裸露问题,在省会西部构建起一道新的绿色屏障,为改善省会大气质量做出积极贡献。”马继宁说。

  与西线相比,东南水系风景秀丽,河水清澈,两岸的各种花灌木和树木都已经初具规模,在河内踏舟而行,两岸绿树环绕,红花点映,颇有一番江南风韵。市环城水系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管理处处长彭定军介绍,今年是东南水系工程实现“水通、船通、路通、景通、林带通”三周年,风景已经逐渐成熟,沿河建设的总长31公里的城市绿道,成为市民骑车参观的主要路径;在水系流经的107国道、天山大街等重要节点部位高标准打造的5大主题公园及5个社区公园,节假日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记者冯月静)

 

关键词:环城|水系|贯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郭晶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