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区县动态

栾城农民住上太阳能别墅 用电自给后余电卖给电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王硕 刘玉昆 2014-05-22 10:30: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康喜振在擦拭自家的太阳能电板。王 硕 摄

  长城网石家庄5月21日讯(王硕 刘玉昆)在栾城县南赵村,有两户农民住上了太阳能“别墅”,做起了“卖电”的买卖,一时间成了人们议论的焦点。

  5月20日,记者来到南赵村其中一户康喜振家,看到一套总装机量为2.4千瓦,12块太阳能电池板并排安装在他家小楼屋顶。据他介绍,设备维护费用很低廉,而且使用寿命可长达20年。

  “在用上太阳能发电这一高科技之前,家里洗衣机,热水器,电视……每个月要花上不少电费,尤其到了冬天,天气冷的时候太阳能热水器就不能用了,还要大老远跑到城里澡堂子,来回路上被吹感冒好几次。现在用上了太阳能发电,不用交电费了。咱也准备买台电热水器,装个浴霸,在家也能洗上热水澡了。”康喜振乐呵呵地说,家里大大小小的电器都用上了太阳能所产的电能,真是住进了太阳能“别墅”一般。

  康喜振告诉记者:“根据石家庄地区的光照时间,这些设备平均每天可发10.8度电。现在又并了网,多余的电也不浪费。”康喜振所说的并网是分布式光伏发电并入国电电网。并网后,康喜振家太阳能电板产出的多余的电力就可通过并网设备全部输送至国家电网。不仅如此,如果天气不好发电量少,需要使用电网电力时,还可免费享受之前向电网输送的多余电量。目前,南赵村这两户都已通过太阳能发电并入国电电网,这在栾城县尚属首例。

  提起安装太阳能电板的初衷,康喜振掐指给记者算了算经济账:“俺家这套设备年发电量在4000千瓦时左右,根据国家政策,环保发电每度可享受0.42元/千瓦时(税后)国家补贴,一年有1680元左右。再算上俺家目前的用电情况,每年余下电量约有3000千瓦时全部输送至国家电网,由供电公司按照0.4196元/千瓦时的价格收购,一年1260元左右。自家用的1000千瓦时电量也不用交电费,按照居民电费,一年可省500多元。这三项合计3500元左右。”记者也算了算,按照康喜振3万元的前期投入,不到10年便可收回成本。

  康喜振还告诉记者:“光伏发电回报率是银行存款的两倍多。按照一年3500元回报计算,回报率是11.7%。目前,各大银行最高回报率均在5%左右。这不明摆的事吗?3万元就当是给家里买了份长期保险。”采访时,康喜振谈起环保这些话题滔滔不绝,50多岁的康喜振让人为之一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思想如此开放,眼光如此长远。

  康喜振分布式光伏发电,不仅满足了自家使用,还节约传统能源。他家一年产4000千瓦时电量,可节约标准煤约0.49吨,减排约1.8吨二氧化碳。康喜振说:“咱这个人喜欢看看电视,听听新鲜事儿。可是电视上总说这个重度污染,那个城市雾霾啥的,烦啊。俺们家安装了太阳能发电是小事,关键还是在大家的环保意识上有待提高。少开一天车,少用一度点。环境好了,比啥都强。”住在康喜振家附近的邻居看着他家房顶上一排崭新的太阳能电板都跃跃欲试。一位不知姓名的大哥站出来说:“从小跟他玩到大,这件事干的真长脸。”

  采访中,康喜振不停地擦拭一块块崭新的太阳能电板,一位普通的农民正在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周边,做着一件不平凡的事。

关键词:太阳能,节能,环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郭晶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