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新华区新闻网 >>  重点项目

石家庄:让教育成为新华区的第一名片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4-06-15 17:29:56

  2月27日,市政府副市长、中共新华区委书记李晋宇在调研新华区教育工作时强调,要牢固树立教育优先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省内一流教育强区步伐,努力使“教育成为新华的第一名片”。区领导韩新民、孙鹏云、高国平、田荣凤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28中、合作路小学、西苑小学实地察看了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和教师办公室,详细询问了教师工作情况和功能室的使用、管理情况。之后,李晋宇主持召开了由区直有关部门和15名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参加的座谈会。会上,校(园)长们对学校(幼儿园)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汇报,并对加快教师队伍建设、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教育部门是李晋宇副市长兼任中共新华区委书记后第一个调研的区直部门。在听取了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永平的简要工作汇报后,李晋宇指出,教育是最基本的民生,发展教育事业,关系到国家未来、民族命运和千家万户的幸福。新华区是教育大区,但还不是教育强区,教育发展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李晋宇对进一步加快教育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将解放思想作为破解教育发展难题的突破口。他强调,解放思想才能创新机制、解放思想才能加快发展。新华教育要建设教育强区,就要在办学思路、人才引进和教育管理等方面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真正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新华教育的大跨越、大发展;就要使校长和教师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始终站在教育改革和发展前沿;就要坚持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努力培养能够适应未来时代发展的创新型人才。二是要将解决问题作为重视教育的实际行动。李晋宇要求,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校(园)长们反映的问题,真正将教育问题放在心上,认真研究并切实加以解决。教育部门要深入调研并认真梳理影响和制约教育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形成可行性报告,尽快提交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要建立完善的教师准入机制、优秀人才引进机制和教师编制补充机制,切实解决教师编制核定滞后、正常进人机制不通畅和代课教师编制问题,力争用2-3年时间使全区教师队伍素质迈上一个新台阶。每年都要有计划地新建几所学校,并抓好新建住宅小区配套教育设施的建设、回收和使用,并严格项目审批,凡应建未建配套教育设施的要坚决卡住,切实解决区域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切实解决部分学校(幼儿园)存在的公用经费不足问题。三是要将科学管理作为加快教育发展的关键点。要切实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制定培训计划,并将三支队伍培训经费作为重要内容列入预算,从制度和资金上保障教师队伍培训的顺利开展,不断提高队伍素质。要建立科学的教师交流机制,积极鼓励城市学校和农村学校、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间的教师交流,进一步缩小学校间管理水平和师资水平的差距。要经常性地组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交流活动,促进校(园)长与教师在办学思想、教育理念等方面的碰撞和提升。要积极鼓励教师开展教育科研,努力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专家型教师队伍。

  李晋宇最后强调,教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工作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中之重,切实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各有关部门也要把教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扶持力度,认真解决事关教育发展的实际问题,努力使新华教育不断迈上新台阶,早日建成教育强区,真正使“教育成为新华的第一名片”。

关键词:教育,发展,名片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