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藁城新闻网 >>  头条相关

河北藁城高产示范小麦亩产创721.1公斤新纪录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4-06-20 08:10:51

  “国家粮丰工程”对藁城高产示范小麦实收测产

  小麦亩产新纪录721.2公斤

  本报讯(侯天仪张倩张建岗)6月11日上午8点半,小麦收割进入最忙碌的阶段。在藁城市梅花镇刘家庄村小麦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的麦田里,一场激动人心的收割即将拉开大幕,国家科技部委托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河北农科院等单位的5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在刘家庄村的万亩示范片里进行“国家粮丰工程”河北项目区藁城小麦实收测产。

  地块的麦一子收完,村民们立刻赶到收割机的出麦口,生怕遗漏了一粒麦子,紧张的装袋、称重、记录的同时,还有工作人员抽取籽粒样本,利用谷物水分测量仪进行含水率测量,“我们抽取五份样本进行测量,取平均值算出含水率,力求测产准确。”工作人员介绍说。

  虽然还没有收割,但在场的村民都信心满满,“俺们这麦子应用的都是最新、最先进的技术,选用的种子、化肥也是精挑细选的,今年气候条件又好,这收成肯定错不了。”村民梁瑞祥说到。

  选定测产地块、精确测量收割面积、各种工具准备到位,随着联合收割机的轰鸣运转,所有人的目光都被吸引了过来。

  经过近3个小时,对选定的6个地块逐一实收测产,扣除杂质和水分等,该村村民赵荣民种植的石新633小麦亩产为721.2公斤,刷新了河北省小麦单产历史记录,比2011年该市创造的小麦单产711.5公斤高出9.7公斤。

  “能有今天的产量,多亏了技术员们‘保姆式’的技术服务,啥时候播种,啥时候浇水,啥时候防治病虫害,技术员手把手地教给俺们,像测土配方施肥、微喷灌水肥一体化、统防统治这些先进小麦种植管理技术都首先应用在示范片里,你说这麦子还能差得了?”赵荣民高兴地说。

  据初步测算,今年该市万亩示范片平均亩产在600公斤以上,农民辛勤的付出迎来又一个丰收年。

  编辑:王仲平

关键词:高产|小麦|藁城

责任编辑:田平珍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