藁城市岗上村:人人争上功德录 道德建设促发展(图)

来源: 国际在线专稿 作者: 2014-06-20 11:48:34

 

  河北省藁城市岗上村《功德录》摄影:董维嘉

  河北省藁城市岗上村村委会摄影:董维嘉

  这个创造了以道德建设带动经济发展新路径的村子现已成为石家庄市经济百强村之一。据统计,村里的商户现已超过了200家,村工业区已引进企业40余家,总投资达到4亿元,2012年实现工农业总产值6.2亿,人均纯收入11447元。

  一位来自邻村的小贩张九君形容岗上村:街道永远干净整洁;冬天下雪,从不用村干部提醒,人们早早就把自家门前及附近的路面打扫干净了;居民楼上没有一排排的防护网,人们也不必为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感到担忧。用“路不拾遗,门不闭户”来形容这里最合适不过。“我们都喜欢来这里做生意。”

  从村民口中记者了解到,岗上村能够有今日的面貌和发展成绩,《功德录》功不可没。《功德录》自1982年开始记录,现在已有180余本。

  今年58岁的岗上村村民张中欣大姐曾经多次上过《功德录》,“上的次数太多,自己也不记得了。”她说,在村里,人人都争着上《功德录》,争着做好事。虽然都不是什么大事,但是这种小事却体现的是一种良好的风气,这种风气随着时间慢慢沉淀成岗上村独有的一种精神风貌,一种正能量的汇集。

  郑梦辰说,《功德录》的内容都是发生在村子里的好人好事,事情虽小,但是体现的是一种互帮互助的精神力量、一种正能量。“在村子里,几乎人人都上过功德录,多小的事情,只要是你帮助了别人,都会记录在上面。事不在大小,在于做好事的精神。”

  正是秉承着这种精神,岗上村现已连续20多年保持省级文明村荣誉、3次跻身“全国文明村”,是著名的道德建设成功范例,也是全国村镇谋求经济发展的成功先例。随着今年两会精神中对思想道德建设的大力提倡,以及“善行河北”活动的开展,岗上村又将迎来新的发展高峰。

  

关键词:藁城市 功德 道德 促发展 村民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