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6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禁矾”令7月1日起实施 石家庄散装明矾仍有销售

来源: 燕赵都市网 作者: 2014-07-07 08:50: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市某超市内贩卖的泡打粉含铝

  燕赵都市报见习记者张宁王君星/文燕赵都市报记者陈建宇见习记者赵杰/图

  从7月1日开始,馒头、发糕等面制品(除油炸面制品、挂浆用的面糊、裹粉、煎炸粉外)将与明矾说“分手”。膨化食品中,不再允许使用任何含铝食品添加剂。不过,在海蜇、油条、炸糕等食品中,还可添加,但是不能超过100mg/kg的标准值。

  由于这项新规备受“吃货”们关注,包子馒头油条等面制品是否不再遭受“铝害”侵扰?记者走访石家庄市多家面食店与食品添加剂店,发现虽然面食店声称不再使用含铝的添加剂,但明矾与含铝的泡打粉仍可随意购买到,如果监管不力,明矾仍有生存空间。

  面食商贩称发面从不加矾

  7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石家庄范光胡同附近的菜市场,对包子、馒头等面食产品的制作是否加明矾、含铝泡打粉进行探访。

  来到菜市场,几家面食店的老板们都在忙着招呼客人。在一家油酥饼店前,记者向老板询问起制作的原料。“我家的饼只用了水、面、油和盐,其他什么都没用,”这位老板坚定地告诉记者,“发面用的都是老面,不用发酵粉”。当提起国家刚刚发布的“禁铝”通告时,老板表示他对国家政策并不知情,但从未使用过明矾。

  随后,记者又来到几家包子、馒头等面食摊位前进行询问,对于发面的办法,老板们几乎众口一致地表示只用了老面。一家蛋糕房的老板称他从不用发酵粉或泡打粉,是因为价格高,口感不筋道。

  卖油条的摊主告诉记者,炸油条用的面并没有添加明矾,而是用碱面和老面发酵。“大家都知道明矾有害健康,所以改用别的原料。口感差点没关系,毕竟现在人更注重健康。”老板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如果有顾客抱怨油条不够松软,他会告诉顾客,松软的油条大多添了明矾。

  在市区的一家超市内,记者看到在包装馒头的塑料袋上打着“无任何添加剂、绿色食品”的字样,一位服务员告诉记者超市里的馒头不添加任何添加剂,可放心使用。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明矾,销售,禁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郭晶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