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健康美食

霜降节气食疗方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0 14: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23日“霜降”。“霜降”之时已经进入深秋之季,根据中医养生学的观点,在四季五补的相互关系上,则应以平补为原则。脾胃虚弱者、老年人或慢性疾病患者进行食补时,以健脾补肝清肺为主,应选用气平味淡、作用和缓的食物,食温热熟的食物,以汤类、粥类最为适宜,既营养滋补,又利于吸收。

  以下为你介绍三款食疗方,有兴趣的朋友不妨一试。

  白果萝卜粥

  配料:白果6粒,白萝卜100克,糯米100克,白糖50克。

  做法:萝卜洗净切丝,放入热水焯熟备用。先将白果洗净与糯米同煮,待米开花时倒入白糖文火再煮10分钟,拌入萝卜丝即可出锅食之。

  功效:固肾补肺,止咳平喘。

  归参山药猪腰

  配料:当归10克,党参10克,山药10克,猪腰500克,酱油、醋、姜丝、蒜末、香油各适量。

  做法:将猪腰切开,剔去筋膜臊腺,洗净,放入铝锅内;将当归、党参、山药装入纱布袋内,扎紧口,放入铝锅内;在铝锅内加适量水,清炖至猪腰熟透,捞出猪腰,冷却后,切成薄片,放在盘子里;将酱油、醋、姜丝、蒜末、香油等与猪腰片拌匀即成。

  功效:滋补肾阴,补血益气。

  花生米大枣烧猪蹄

  配料:猪蹄1000克,花生米(带皮)100克,大枣40枚,料酒25克,酱油60克,白糖30克,葱段20克,生姜10克,味精、花椒、八角、小茴香各少许,盐适量。

  做法:花生米、大枣置碗内用清水洗净、浸润;将猪蹄剃毛洗净,煮四成熟捞出,用酱油拌匀;锅内放油,上火烧七成热,将猪蹄炸至金黄色捞出,放在炒锅内,注入清水,同时放入备好的花生米、大枣及调料,烧开后用小火炖烂即可。

  功效:滋补肾阴,补血益气。(官立刚/文)

 

关键词:养生,中医,饮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冯素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