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数码

石家庄“草根”打车软件走红 靠“诚信”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3 12: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车难”近年来成为我国城市发展的不和谐音,近期,在石家庄一种在手机上使用被称为“打车神器”的软件受到了“的哥”和市民的追捧,而打车软件中的“加价”等附加选项因不符合相关规定而引发争议。日前,中新网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多位使用“打车神器”的出租车司机和市民,他们称,加不加价钱不强求,靠的是诚信。

  石家庄24岁的康小姐经常打车上下班,也曾为打车难苦恼,两个月前她下载了“快的打车”软件。“用的还是比较方便,但是在上下班高峰期,基本上不加钱是没人抢单。”康小姐说,但是如果选择了附加条件“加价”或者“拼车”肯定会遵守规矩,因为这是诚信问题。

  记者了解到,软件方为了帮助乘客能够更快地打上车,可有选择“加价”、“拼客”等行为。而这些行为在《石家庄出租汽车客运管理办法》中是明令禁止的。

  “软件本来就是民间产生的,加不加小费,是司机和乘客之间的事情,现在打车软件这么火,都是靠口碑,司机们口口相传。”石家庄“快的打车”软件运营商负责人说,今年5月份“快的打车”软件进入石家庄。截止到目前已经有大约5000名司机安装该软件,约有10万市民在使用。

  10月31日下午,记者体验了一把“打车神器”,当日15时30分,记者准备在石家庄休门街与槐北路交叉口打车,启动了“快的打车”软件,进入主页后,百度地图自动锁定记者所在位置,只需输入终点地址,按下“开始打车”按键,两分钟后,刘师傅成功抢到了单,同时在软件界面也出现了刘师傅车牌号、姓名、所在地址、多长时间到达等基本信息,三分钟后,记者接到刘师傅电话,打车成功。

  “两个月前安装上打车软件,确实特别方便,没有什么活的时候,就看看手机,如果附近有叫车的就去跑一趟,这样就不用跑空车了!”刘师傅告诉记者,在车流高峰期有的乘客还自愿添加费用,如果不给也就算了,也不强求,最起码减少了空驶量。

  当日17时30分,正值下班高峰期,记者以同样的方式打车,原地等了20分钟也没有司机抢单,直到记者添加10元消费,又等了10分钟,才让王师傅抢到单。

  王师傅表示,乘车高峰期,出租车也很少空车,路面非常堵车,“打车神器”也不是很管用,在这个时段大部分乘客都愿意添加小费,如果路线方便,会选择接小费高的乘客。

  “但是也存在好多乘客出现违约的行为,抢到单之后,顾客爽约不给小费或者打其他车走了,而司机费车费油的,这就赔钱了,让人也很苦恼。”王师傅挠头说。

  胡师傅也同样遇到这个问题:“乘客违约,最后不给小费的我可以把他列到黑名单,但是他也可以到公司投诉我,毕竟是私底下的约定。”

  记者从石家庄市运管处了解到,“拼车”和“加价”按照规定是不允许的,但是由于双方是私下商定,只能自行解决,目前还没有出台相应的法规法则,也没有接到因使用打车软件而造成的投诉电话。

  据了解,近年来,各种手机打车APP软件风靡一时,包括快的打车、打车助手、嘀嘀打车、打车宝、摇摇招车、手机招车、易打车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打车市场的不规范,导致“加价”策略在某种程度上打乱了路边打车和应用订车的公平竞争环境,可能会影响此类打车软件的发展前景。

关键词:出租车,打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建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