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时政要闻

明年石家庄全城将进入生活垃圾“不落地”时代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6 09: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个绿色的小家伙可以将所有的垃圾密闭起来,用它从生活区到垃圾站之间运垃圾,可以杜绝垃圾遗撒。”市城管委在裕华区召开的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密闭化运输试点现场会上,几辆周身绿色的电动垃圾清运车在裕华区东岗路垃圾转运站首次亮相。记者调查发现,长期以来,省会垃圾前期清运一直以来呈现松散式状态,各单位、小区、城中村等各自为战,垃圾清运车辆散装运输,外观不整洁,遗撒滴漏现象严重。随着首批全密闭垃圾清运车的亮相,预示着省会生活垃圾前端清运告别“裸时代”,下一步此项工作将在各区进行推广,明年省会将实现垃圾清运将全程密闭。

  点击:

   “全裸”垃圾车要“退役了”?

  近日,家住东岗路与建华大街交叉口附近的赵大妈发现进出垃圾中转站的小清运车都变样了。“原来那些各个小区运垃圾来中转站的车,各种各样的都有,而且都破旧不堪,边跑边掉垃圾,现在变成了统一的样子,有些不认识了。”赵大妈说,不仅颜色统一了,还都变成了小货车的样子,有了密闭车厢,“想想肯定会好多了,不会到处撒,夏天也不会有味儿了。”

  和赵大妈一样,许多附近居民都对来往垃圾中转站的小清运车印象深刻。经常路过接送孩子的张先生告诉记者,“经常路过垃圾转运站的时候会碰到清运车,就是一个小三轮加了几块木板,散发着臭味,大风的时候还能吹起一些垃圾,觉得比较恶心。“张先生说,虽然垃圾清运大部分都在凌晨,但是有时候早上送孩子也会碰到“迟到”的清运车。

  其实赵大妈看到的绿色的垃圾清运车目前还只在裕华区试点推广,都是由原来的清运车改造而成的,目前刚刚改造了235辆。正如张先生所说,昨日,记者在休门街与四中路附近、槐安路与谈固西街附近以及槐中路十二化建附近的转运站看到,目前承载着小区等生活垃圾的清运车依然是有些臭烘烘的“全裸”垃圾车。

  “一般来说,环卫工人主要负责清理道路上的垃圾箱和清扫道路,而各小区、企事业单位的垃圾都是他们自己清运,这些地方大都是委托给一些个体清运人员,他们一般都是用电动三轮或者人力三轮,加几块挡板就开始清运,遮挡不够,在运输过程中造成了二次污染。”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长期以来,省会生活垃圾前期清运一直以来呈现松散式状态,各单位、小区、城中村等各自为战,垃圾清运车辆散装运输,外观不整洁,遗撒滴漏现象严重,与日益提升的城市市容环卫水平不相适应。“此次以裕华区为试点改造这些垃圾清运车,就是希望全面解决这些问题。”

  聚焦:

  全封闭绿色垃圾清运车亮相裕华区

  新型垃圾车亮相石家庄。

  今年5月初,市城管委组织裕华区环卫管理大队对城区生活垃圾运输进行了试点改造。昨日,记者在裕华区东岗路垃圾转运站看到了正在运输的新式密闭垃圾清运车,密闭车由原来的敞开式三轮车或电动车改装而成,车体上加装了密闭车厢,统一喷成了绿色,并喷涂上了垃圾清运、裕华环卫、编号等图标,简洁实用。记者注意到,部分车辆的底部还有一个拇指粗细的水管出口。

  “这辆车不仅可以实现垃圾的全密闭运输,还能够解决垃圾运输过程中遇到的跑冒滴漏的问题。”裕华区环卫大队管理二科科长白玮告诉记者,环卫部门在改装过程中发现,老式垃圾清运车在倾倒垃圾时,垃圾中所含的水分很容易形成污染。为此,在环卫处及环卫机械厂技术工作人员帮助下,裕华区环卫部门采取了两种改造做法,一是针对饭店等类垃圾湿度大,垃圾液容易渗漏,对这类垃圾车辆,由环卫大队投资每辆2800元,将车辆改装成带水槽防渗漏车,车底外部高于里边两厘米设计,车厢后部打眼,将垃圾渗透液收集到水槽内,水槽底部设计出水开关及引流管,垃圾运到转运站后将渗沥液排至转运站污水井;二是小区生活垃圾运输车,垃圾渗漏较少,采取焊接防水挡板,将渗沥液档至车厢内,随垃圾一起倒入垃圾大箱。

  “此外,这辆车的垃圾容积比老式车辆增加了50%,而且还能自动倾斜车厢,便于环卫工倾倒垃圾。”白玮说,这种垃圾清运车虽然是由原先的使用的敞开式三轮改装而成,但后部加装了一个1.2米高、0.8米宽的密闭车厢,容量变大了。

  深入:

  告别“裸时代”垃圾清运可“全天制”

  “裕华区作为试点,结合城区生活垃圾现有的运输情况,将辖区从事生活垃圾前期运输车辆进行分类摸底,并成立垃圾车改装工作领导小组。”昨日,裕华区环卫大队副队长元云介绍说,裕华区卫生队共辖转运站11个,承担全区60多个小区、100多个单位、日产600余吨生活垃圾的清运工作。“首批改装主要针对全区12个大专院校,105个驻区单位,160余个生活小区垃圾清运车辆,将130余辆电动清运车和105辆人力清运车作为改造目标。”

  密闭垃圾车加上防出水挡板。

  元云介绍说,前端清运密闭垃圾车改造完成后,在使用过程中,他们发现垃圾渗透液沿途滴漏现象依然存在。为此,裕华区卫生队又投入14万余元,改装50余辆带水槽电动清运车,对全部密闭垃圾车加上防出水挡板。

  “城区生活垃圾前期运输密闭化管理,一方面能改变过去运输车辆破旧、运输过程遗洒的现象,有效解决垃圾运输过程中跑冒滴漏现象,规范垃圾收集、运输、倾倒程序,由原来的三轮车散装运输到密闭式收集运输,实现生活垃圾前期运输管理上水平,提高城区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对于这些生活垃圾的清运者来说,清运起来也更加方便。”元云说,密闭化处理之后,这些清运车辆的清运时间将不局限在凌晨,白天也可以清运了。提升了清运工人及环卫工人的工作效率,减少了对大气污染和市容环境的影响。

  环卫工人在装垃圾。

  昨日(11月5日),记者看到清运工赵军华时,他正将一车落叶和垃圾送往转运站,“以前的车子运送落叶很麻烦,边走边掉,现在就方便多了,可以压实了。”赵军华说,对于清运人员来说,密闭化改造后,清运时间的放宽也让他们如释重负,“白天也可以工作了,确实挺好的,如果有小区或者单位没有硬性要求,可以稍微晚点运送垃圾。”

  展望:

  全城进入生活垃圾“不落地”时代

  “这些垃圾清运车都改成密闭的就好了,又会省我们一半的时间。”昨日,裕华区卫生队环卫工人王红扫着马路上的垃圾遗撒告诉记者,城市垃圾清运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环卫大队负责公共道路,一般在早上七点之前完成清运,采用的都是密闭清运车;而小区、单位和城中村等大都是裸露的清运三轮,虽然也都要求在凌晨完成清运,但免不了有清运车不按规定,大白天的清运,不仅味道重,而且一路遗撒,给环卫工人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我们经常是追着这种车辆扫垃圾,真希望这些垃圾都不要掉在地上。”

  王红的希望在明有望实现。昨日,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目前市城管委下发了《关于市区生活垃圾密闭清运实施方案》,要求市区内所有居民、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清运生活垃圾的运输车辆进行密闭和防渗改造,实现全密闭、无渗漏的任务要求,各区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要对改装后的车辆进行统一编号,建立车辆管理档案,完善密闭运输考核办法,实现有序的准入和退出机制。

  “预计今年年底之前全市各区垃圾清运车将统一改造完成,明年垃圾清运全程密闭。”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后,不符合要求的垃圾清运车辆将不能进入垃圾中转站,各区和各单位将有健全的生活垃圾清运管理制度,对清运的人员、车辆和清运流程、运输路线、奖惩措施等进行明确,实现生活垃圾的密闭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为使垃圾清运人员用好密闭垃圾清运车辆,在垃圾运输过程中盖顶盖,关后门,真正做到垃圾运输不见天、不落地、全程密闭的效果,环卫大队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转运站人员密切关注,对做不到密闭运输的车辆进行督导,对不听劝告的垃圾清运人员及车辆编号报给相关科室进行处理,对仍不能改正的没收垃圾倾倒证件,进行批评教育,培训合格后再核发证件,确保管理效果。(记者杨佳薇/文田明/图)

关键词:垃圾处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郑建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