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区县动态

深泽赵介烈士之女向纪念馆捐父亲生前重要遗物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7 08: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赵介同志生前与老一辈革命家往来信件。王鑫   摄
 
赵介同志生前档案书籍。王鑫  摄

  长城网石家庄4月5日讯(王鑫 记者冯素琴)清明节当天,深泽县著名革命烈士赵介的女儿赵博珍向该县烈士纪念馆捐赠了28件烈士遗物、档案书籍和2万元退休金。

  烈士遗物是赵介同志生前用过的书档,这是仅存下来的两件烈士遗物之一,赵博珍女士珍藏了多年。在捐赠的19份珍贵档案资料中,有赵介同志与彭真、叶剑英、姚依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之间的往来信函复印件。这些信函不仅真实的记载了北平大接管的历史,而且均有彭真、叶剑英、姚依林的落款或签名,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捐赠的档案中,还有刊有赵介烈士讣告的《人民日报》影印件。由于年代久远,赵介烈士的后人费了很多周折才查寻到这些档案。捐赠的8本书籍,包括《大接管》、《鬼子来了》等,从不同角度记载了赵介烈士的事迹。

  捐赠仪式上,赵博珍女士当场捐款2万元,她表示,自己是退休中学教师,收入有限,这些钱是她的退休金,希望能为弘扬革命先烈精神、传承革命先烈遗志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赵介同志原名赵清身,深泽县桥头乡营里村人,曾任晋深极县(辖区包括今晋州、深泽、无极)县长、冀中十专署专员、北平军管会贸易供应处处长兼北平市贸易公司经理、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办公厅主任等职,在彭真、叶剑英、姚依林的直接领导下参与北平大接管工作,为建立新中国做出了重要贡献。因长期操劳,积劳成疾,新中国成立一个月就病逝于天津,年仅44岁。时任北京市委书记的彭真亲自主持了他的追悼会。赵介烈士墓现位于桥头乡营里村。

  深泽县民政局负责人表示,将对赵博珍女士捐赠的物品进行整理,并在烈士纪念馆开辟专区进行展览。

 

关键词:烈士,遗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冯素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