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观察员

京津冀一体化要发展更需“协同”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4 15: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津冀一体化”、“首都经济圈”的概念,早已经在2011年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成为国家战略。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及李克强总理也都明确提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这意味着京津冀三省市已经成为“政策共同体”。

  河北环绕北京的13个县市有望使用北京010的区号、部分国家部委的下属事业单位以及教育机构将率先搬迁等一系列京津冀一体化的进展情况,都得到了河北乃至全国人民的注意和关心。各方的强烈关注和反应背后,意味着酝酿多年的京津冀区域发展从“设想”进入“操作”阶段重要节点的到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此进入快车道、关键期。

  推进京津冀一体化,能够打破交通、物流、环保、区域性整合方面的分割,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进程,促进经济发展升级;能够建立城市群发展体系,拉近城市间经济发展差距,进行统一规划,建立合理交通网络,更好布局产业和分布人口,做好生态环境协调;解决北京“大城市病”问题,适度让北京减肥,弱化其经济功能,减少北京人口流量,改善社会治安。

  应该说,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已成为大势所趋,而这一战略也确实能给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但是我们在求发展的同时,必须也要搞明白,怎样才能实现“协同发展”呢?

  北京作为首都,这一特殊地位对周边地区来说,在带来实惠的同时,有时却成了一种负担:河北虽有地理上环京津的独特优势,却陷入“大树底下不长草”的现实劣势;在数十年的京津城际竞争中,天津萎靡式微,建设和经济发展大大落后于北京;在北京的周边地区,有25个国家级贫困县,形成了“环首都贫困带”……多年以来,拱卫首都的河北,为了优先保障北京发展,已经做出了重大的牺牲,成为了北京周边的经济洼地。在已经建成的通州、燕郊等卫星城,最大的困扰不是交通,而是医疗、教育等关系民生的大问题,这种资源配置不平衡也是河北所面临的问题。

  在京津冀区域发展的大背景下,协同发展甚至说是更多地促进河北发展已成为重中之重。即将出台的规划中,将对京津冀各区域的功能如何定位?产业如何对接?环境整体治理如何部署?各方利益如何均衡?如何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一系列的问题都值得我们深思和考虑。

  京津冀协调发展,是改善北京环境,乃至治理华北污染的重要一步,更可以促进这一区域的整体经济发展。现在,我们从京津冀一体化提速中看到了希望,而早日看到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京津冀一体化具体实施的路线图、时间表,则是我们更期待的。(游坦之)

关键词: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郭晶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