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

空中花园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2 10: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空中花园”位于河北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与塔南路交叉口——联邦明珠项目五层顶部,离地约30米,由联邦集团斥资3亿元兴建,占地近33000平方米,举高16米。公园采用大型钢结构和全封闭中空高透光率玻璃框架围合而成,既注重游人的游赏舒适性和便利性,又为植物的生长开阔了空间,使园内植物丰茂、景色天成,而各区之间动静分离,又一体相连,是人工建造自然公园的完美作品,在全国尚属首例,位居世界第三,亚洲第一。

  空中花园以多种热带、亚热带植物和假山塑石等雄奇景观以及大面积的水域水系为主,点缀以造型景观和休憩、游玩、餐饮、休闲等便利型设施,通过浑然天成的造园艺术,而形成的一处特色景观,是热带南方特色的园林主题在北方的首次运用,目前,在整体操作中具有唯一性。石家庄市区域内的旅游资源相对来说不是很多,热带、亚热带大量绿色植物的移植而成的空中花园以其超前的创意性,赋予了旅游资源一个崭新的亮点,具有很强的启示意义。园内丰富的建造色彩、造型、游乐项目以及配套服务,构成了特有的环境和气氛,恰恰满足了人们近距离欣赏三亚风光景色的需求心理,对于游园者来说,有着莫大的吸引力和休闲价值。植物部分:南方特色植物的大观园

  空中花园里的植物都是从广东、海南等沿海城市移植到园里的。分土生植物和水生植物两种,包括老人葵、蒲葵、中东海枣、美丽针葵、小叶榕、散尾葵、鱼尾葵、芒果树、芭蕉、人心果树、五味子、三角梅、大红花、狐尾椰子、蜘蛛兰、袖珍椰子、龟背竹、鸭掌木、非洲茉莉、海芋、绿霸王、广东万年青、荷兰铁、白掌、绿萝吊兰、春芋、银皇后、夏威夷椰子、富贵椰子、龙血树、柳叶榕、酒瓶兰、国王椰子、面包树、老板树、一叶兰、天门冬等约计50多种,其中很多植物具有悠久的生长历史、而且具备很强的观赏性和很大的药用价值,并具有很好的净化空气作用。

  如:“龙血树”寿命长达六千年、有“不老松”之称;“老人葵"干枯的叶子下垂覆盖于茎干似裙子,有人称之为“穿裙子树”,并且叶裂片间具有白色纤维丝,似老翁的白发,奇特有趣,所以得名“老人葵”;“白掌”的花并无花瓣,酷似手掌,故名白掌;“龟背竹”株形优美,叶片形状奇特,孔裂纹状,极像龟背,观赏效果较好;“柳叶榕”会从高大的枝丫上长出许多条气生根,起初细如铁丝,随风飘荡,一旦接触地面,就深插入地里迅速生长,并逐渐长成圆柱形的支柱根,然后又慢慢向四周扩散,最后形成“独树成林”的景观;“面包树”树干粗壮,枝叶茂盛,枝条上、树干上直到根部,都能结果。成熟的果实放在火上烘烤到黄色时,可食用,味似面包,故称之为“面包树”;“酒瓶兰”茎干直立,下部肥大,状似酒瓶。这些植物千姿百态、形状各异,分布在园中,让人顿起寻幽探奇之心。并且,小叶榕、芭蕉的根和叶、五味子的果实、三角梅叶子、天门冬的块根、大红花的根叶花等都可以入药。白掌可以去除氨气、丙酮、苯、三氯乙烯、甲醛等有害气体,鸭掌木的叶片可吸收尼古丁和其他有害物质,并通过光合作用将之转换为无害的植物自有的物质;龟背竹可以在夜间吸收二氧化碳、净化空气等等各种植物都保持着自己原生态的习性,让空中花园形成了一个自然的植物群落,游人穿行其间,不仅赏心悦目,而且有益健康。此外,广东万年青、非洲茉莉、中东海枣、狐尾椰子、国王椰子等等也极具热带特色。

  神奇的造园艺术

  造园艺术是一种综合艺术和系统工程,是从自然中来,最后还是归于自然,利用人工惊人的模拟,而造出惟妙惟肖的现实景观。空中花园中的塑木、塑石和理水等景观的建造是将图纸和构想转化为现实的手段,设计堪称精妙。

  造园艺术的关键之处是理水。理水是师法自然,取飞瀑、江河、溪流之神韵,将一腔情感寓于理水之中。理水有章有法,有声有色。他因势利导或让水在岩顶飞悬;或让水在岩间叠宕、在青山中让白水漾波、在巨石下让绿水积潭。在起伏的层岩中让水一波三折,给游人留下回味和自然的真实感。以往的普通园林塑木只是借助一些材料塑成,或者只具形态,而毫无生机。而空中花园的原木雕塑则不仅树形神似,而且以手触摸,木质的感觉十分明显,更令人称绝的是树的神态千变万化,生机勃勃。塑石造山则讲究气势,以势夺人;讲求形态和层次感——“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讲究山石的色调,以色迷人;讲究情趣,山水树木、飞泉碧池,相依相配,在蓝天的映衬下,妙趣横生,以情感人。

  因势造势,相机成景。在有山有水的环境中造园借助自然条件,在与环境和谐的前提下强调自然的特色,锐化景观的美丽,而没有画蛇添足的感觉。在无山无水的空中造园,要充分考虑四周建筑的特色,与主体建筑风格呼应,使造园景观成为建筑主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空中自由流淌的水域水系:

  水域水系也是空中花园的主要构成要素和一大景观,健身浴场占地面积约计5000平方米,漂流河长约700米,从南至北,串联起生态园的各个部分,水中可以行驶小艇,观赏两岸的景色,河岸边设置高亭和连桥,以供游人赏景休息和来往穿梭。河水清澈,水中有游鱼、鸳鸯,岸边培栽绿植,增强了公园局部的观赏性和整体观感。

  为了满足不同年龄段游泳爱好者需求,健身浴场分为深水区和潜水区两部分,深水区水深2.2米,浅水区水深1—1.5米,深水区供成人游泳者使用,浅水区供儿童嬉戏,儿童游乐的浅水区有水滑梯、水船等设置,岸边也有喷水的卡通造型,让来这里的孩子们能流连忘返。池水的温度也是可调节的,随着人的舒适性在一定的区间内变化。

  健身浴场的泳池用水采用国际知名的德国普罗名特“臭氧+活性炭吸附”和反渗透装置等先进水处理技术,应用多项精密监测仪器,通过絮凝、砂滤、臭氧氧化消毒、活性炭吸附、长效消毒等步骤对泳池用水进行消毒净化,能使池水达到在5—6小时后没有人为污染的情况下可以直接饮用的标准。

  另外,在生态园的南端建造了主景观瀑布,配合以两边的绿植和下方的浅潭,营造出一种自然的景观。在漂流河沿线也可以欣赏到低矮的瀑布景观和高射喷泉、五彩喷泉等水景观,穿插其中的假山溶洞形象逼真,运用现代科技设置的假蛇、鸣蝉、鲸鱼等动物造型,增加了人们游园的趣味。游乐设施:梦境中的游乐园

  为增强生态园的综合功能,园中设置了一些游乐设施,以供游人健身娱乐、游玩嬉戏。除健身浴场、漂流河外,园中还专为儿童开辟了儿童城堡、儿童活动天地等区域。儿童城堡外形为欧式建筑风格,尖顶圆窗,色彩明丽,象极了童话中的魔幻城堡;儿童活动天地分为“虫虫乐园”、“海底乐园”、“侏罗纪”、“人猿泰山”、“科幻城”等五大主题,以卡通人物造型和绚丽醒目的色彩让人们耳目一新,这些连同轨道火车、游戏机等等设置都会对儿童形成强有力的吸引。而疯狂斗牛、室内攀岩墙、高空索道等一系列项目则是青年人的专属。

  此外、入口处伟岸的帆船造型、矗立在绿植中的庞大观赏雀笼、桥端的海底水族观赏区以及遍及公园各处的雕塑及卡通人物造型,都使得整个公园生机勃勃、趣味倍增。配套商业部分:相得益彰的商业配套

  为了方便空中花园的游人游览之余的休息、就餐、合影留念等需求,园中设置了部分商业,引入知名餐饮、特色小吃、休闲茶馆、专业影楼、尙品咖啡等业态,丰富了公园的功能。在水下餐厅,游人可一边就餐,一边欣赏水景;在小湿地茶道,也可以在品茗同时感受到休闲的乐趣。去粗取精,公园对进驻这里的每一家经营实体都是经过再三的筛选和考量,在注重与景色协调、便利卫生的基础上,突出特色经营,让游客能耳目一新,大饱口福。现代技术的应用

  公园里各项设备均采用国际前沿科技,从而为园中的热带和亚热带的各种植物创造了一个优越的生长空间,有效的保证了这些植物常绿长青,同时也为游人开辟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游览园区,使人们能时刻近距离的感受海南三亚的景观风光。温度自动控制系统

  公园引进温度自动控制系统,控制室内温度,使其随一年四季、一天24小时早、中、晚的不同而有所变化,在植物景观区,平均温度保持在25℃,冬季时节,白天一般为24℃左右,温度始终保持18—30℃之间,晚上则保持21℃左右。夏季时,温度低于室外气温,最高温度控制在30℃左右。

  另外,景区道路下设供热制冷系统——冬季供热可以保证道路附近的空气温度质量,减小大空间中间游览道路的温度不均匀性,使近游人处的植物生长茂盛。夏季供冷可以使展区的路面温度降低,增加游人参观的舒适性。在整个公园的温度控制中,则采用了热风沟或保温处理,来保证植物对温度的需求。湿度自动调节系统

  湿度自动调节系统,主要通过基础加湿、直接加湿和景观加湿来完成,基础加湿由空气处理机内内设的高压喷雾加湿膜对热风进行加湿;直接加湿则采用高压喷雾加湿器对室内空间直接加湿;景观加湿是通过景区内设置瀑布、河流、水池等调节环境湿度,通过在瀑布、叠水或假山上设置高压微雾设备,既可以增加景观效果,又能起到加湿的作用。

  公园内植物景观区湿度保持在冬季70%—80%,夏季75%—85%。四季花卉园区是中(高)温中湿环境,相比植物景观区,这里湿度冬季为60%—70%,夏季为70—80%。满足了热带植物的生长,保持原汁原味的原生态环境。光照控制系统

  公园光照以天然采光为主,并辅以人工光照补偿系统。公园在综合了自然采光、灯具位置、照射方向以及周围环境的光反射能力等因素后,确定园内植物栽种区域的平均照度,考虑到光对植物作用的积累性,公园将夏季补光时间控制在每天一小时左右,而冬季则为每天三小时。而且根据植物正常生长需要,每天有12—16小时的白日和8—12小时的黑暗交替时间。冬季,当光照较低,不能达到植物生长需求时,则利用德国太阳黑子辐射技术,补充植物生长的营养,使其茁壮成长。

  公园各种植展区设置人工效果照明,通过选用不同色温的光源及不同的投射角度,配合展区设置营造除各具特色的环境氛围,为观赏者提供身临其境的感受。专有展区设置专用照明,充分展示各类植物的独特形态并满足参观者视觉舒适度要求,加之适当的室外照明,结合室内灯光系统构成了一副生动的夜景。风速、风向自动变化系统

  展区内的通风问题主要通过自然通风加机械通风来解决,并根据植物生长规律风速不超过1.5米每秒。冬季要求低空气流动,防止了空气的停滞。另外,在展区内设计的管道式循环风机,解决了冬季室内空气流动和高大空间的热空气分层及植物烧尖现象。冬季,空气处理机组提供热风循环,夏季,根据植物生长需要首先开启侧窗进行自然通风、降温,当然通风仍不能满足需求时,则系统会自动开启进行降温。水处理系统

  公园用水采取不同用水不同处理的方式,热带植物的灌溉用水采用偏弱酸性水,并且在冬季将灌溉水加热到室温,软化或反渗透后的水用于空气加湿,避免了植物叶面、花面的白斑现象。水景水系则采用封闭式循环养护系统,以60—90分钟为一个周期,用以维持鱼类生长的最佳需水量和观赏机会,通过科学的一体化处理方法使用水达到标准。雨雾喷洒灌溉系统

  公园植物的灌溉主要有手动灌溉和自动灌溉,手动灌溉配水点设置快速接头提供一般灌溉用水和清洗叶面用软水,每隔10—15米安排一个配水点,用于浇水。自动灌溉采用先进、节约的滴灌和微喷灌方式,根据土壤中的水份持有量在电脑自动化控制下进行灌溉,确保公园高、中、低各层次绿色植物的用水。凝露消除控制系统

  公园的玻璃幕墙防结露设计系统是公园的关键技术。既保证了公园的温度,又防止了墙体的结露现象。公园建筑体采用点式玻璃幕墙、玻璃顶。玻璃容易透过太阳的短波热辐射,有增温效果。但夜间或者阴雪天气时,也会使室温迅速降低。生态公园的双层中空玻璃幕墙结构,玻璃取自国际知名优质产品,有很高的透光率。临玻璃处,公园还将公园潮湿空气经空气源热泵回收空气能量,将经过降温的干燥空气送至玻璃幕墙处,既防止了玻璃幕墙的揭露现象,还能将回收的能量用于加热泳池水和水景用水。计算机管理系统

  传感器收集环境信息,信息经过DDC后成为标准信号输入主控计算机,在计算机内部对信号进行处理,同时得出控制信号,控制信号输出后再通过DDC控制柜,转变为能够使执行器动作的信号,从而实现了对环境的控制。带来的意义

  空中花园不仅仅是砌山造景,它是依托大胆的想象,对城市景观绿化的一次升级,其运作理念意义非凡,是对资源的充分利用和环境的延伸改造一次大胆尝试。从商业经济和城市建设的角度来说,存在着一定的借鉴意义。

  石家庄地处中国北方大陆腹地,属大陆性季风季候,不比南方的温润多雨。因此,人们对于海滨的热带雨林——那种从地域上来说,截然相反的气候非常向往。空中花园的出现,可以说弥补了这一不足,填补了市场中的一个空白点。为石家庄这座内陆城市增添了一处景观,对这个城市、周边区县、河北省,乃至全国而言,会有一个强有力的吸引,从景观上的独树一帜,到商业消费的带动,进而能拉动区域的经济,促进其更快更好的发展。

  自驾游

  1、下高速后至裕华路,前行至翟营南大街路口南行至塔北路即到;

  2、东二环塔北路口下,西行至翟营南大街即到;

  3、南二环至谈固南大街北行至塔北路西行直行到翟营南大街即到。

关键词:植物|公园|景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石家庄旅游网
责任编辑:郭晶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