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时政要闻

石家庄11个老旧小区被曝已住27年 应纳入改造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4 08: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浙江奉化“90后”居民楼遭遇粉碎性倒塌后,曾经的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在2010年参与访谈时的话再次被网友翻出——“我国是世界上每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每年20亿平方米新建面积,相当于消耗了全世界40%的水泥和钢材,而只能持续25-30年。”

70年的产权,30年的居住时间?在浙江、上海等地相继出现塌楼事件后,我们不禁要问,身边的“80后”、“90后”的老旧楼房中,隐藏了哪些隐患?

近日,记者走访省会十一个老旧小区,观察他们目前的“身体状况”。

走访:老旧小区平均房龄27岁

近日,记者随机走访了省会11个老旧居民区,其中包括省水利工程局二层楼、河纺小区、华药第三生活区、煤矿机宿舍、棉三宿舍、柏林小区、联盟小区、高柱小区、省物资局宿舍、棉七宿舍、联强小区。经过统计,这些老旧居民区平均已服役27年之久。

若真如仇保兴所言,那么这些老旧居民楼已是垂垂老矣。同时,这里大多也已成为老人居多的“老年小区”。70年的产权证在握,对于何去何从,这里的居民们似乎也没有更多的选择。

采访中,对于安全问题,这里的居民更多的期望寄托在老楼身上,“新楼就能住70年?”居住在育才街华药第一生活区的刘于栓老人说,“拆这里苏联造的老楼就多费了开发商几天的工期,那时候用水泥建的,你再看看浙江倒塌的楼房,倒成一块块砖了。”

房屋质量并非只和房龄挂钩,但在记者走访中,20年房龄的房屋确实多有病患。

调查:六旬老房岌岌可危

省会中山路建华大街附近,有一座建于1954年的二层小楼,黢黑的楼道、木质的楼梯,这与外面仿佛两个世界。

居民沈女士今年83岁。1958年,她从上海调来河北修建黄壁庄、岗南水库,祖籍上海的她一直关注浙江奉化塌楼事件。

沈女士刚来此时,这栋小楼曾是当时高标准待遇。但如今,这里剩下的住户已经不多,沈女士和老伴住在二十平米的南屋,对门是厨房。这里的墙皮大面积剥落,楼上有人走过时,整个单元都咯吱作响。“年前厨房垭口掉了一片,还好没砸到人。”沈女士指了指自家的厨房门框,由于担心门框继续大面积脱落,沈女士便找来木棍支撑起来。“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拆迁。”在老房子里过了半辈子的沈女士,开着玩笑说不知还能不能和老伴看到新房。

70后”房屋钢管加固

河纺小区26号楼位于中山路北侧的黄金地段,整层一楼已被大大小小的商铺占据。如果不是走到小区的背后,恐怕你也不会看到它光鲜背后的衰败。

这栋楼层建于1974年,在整个河纺小区中年龄最长。为防止一楼民居改为商铺影响房屋结构,楼层的北面全部红砖封闭。

每个楼层在楼梯处,都能看到一根大拇指粗的钢钎连接楼梯与楼体,而在二三楼主梁处,也可见到两至三根的钢钎固定楼体。

在此居住多年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这栋楼经历过1966年的邢台大地震,此后政府便在此加固,对于“30年居住时间”的说法,李阿姨掰着指头一算,“(这栋楼)已经40年了嘛,算不算危房?”李阿姨双手一摊。

老旧小区渗漏水偏多

在记者走访的20年房龄的老旧小区中,居民反映最多的便是渗漏水情况。

华药第三生活区已有34年的房龄,在其“青壮年”时期,渗漏水情况便十分常见。“水管前面修完后面接着漏,楼上漏到我们家,我们漏到楼下。”住户田女士说。在田女士家记者看到,楼上下水管道已经锈死,扭动管道阀门,头顶便会有铁渣落下,管口和房顶连接处已被水洇透。

在煤矿机宿舍、棉三小区、联盟小区采访中,渗漏水成了居民反映最多的情况。“老房子很多都出租了,渗漏水不严重租户很少去修。”棉三小区负责水电维修的刘师傅告诉记者,每天接到最多的维修任务就是渗漏水情况,“有时候一天要跑十多户,每天少了也有三四户。”

墙皮脱落多隐患

“楼上墙皮落下来还好在没出摊时,要不可坏了。”位于河纺街口的河纺小区楼体墙皮在去年突然脱落,比脸盆还大的墙皮硬生生砸在刘师傅经常出摊的位置。由于刘师傅的麻辣烫常是晚上出摊,他庆幸自己“躲过了一劫”。为防止墙皮的大面积脱落,房管部门及时赶来将其余墙皮一同拆除。

相比刘师傅的遭遇,家住煤矿机宿舍2号楼的赵先生则没那么幸运,年初早上上班,刚走下二楼,旁边的墙皮毫无征兆地脱落,直砸在赵先生的脚面上。“我现在就担心楼体上的墙皮会不会砸到头上。”赵先生说,为了其他住户的安全,他索性自己买了水泥沙子,自己将楼体修缮了一遍。

提醒:房屋所有人可自费申请危房鉴定

记者了解到,国家对于危房鉴定有明确规定,建设部曾指出,危房鉴定一般需通过房屋所有人或使用人向房管部门提出,涉及到整栋楼则需征求全部住户同意。如确定为“危房”则按四类进行处理:(一)观察使用。适用于采取适当安全技术措施后,尚能短期使用,但需继续观察的房屋。(二)处理使用。适用于采取适当技术措施后,可解除危险的房屋。(三)停止使用。适用于已无修缮价值,暂时不便拆除,又不危及相邻建筑和影响他人安全的房屋。(四)整体拆除。适用于整体危险且无修缮价值,需立即拆除的房屋。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鉴定中,房屋所有人和使用人都可提出鉴定申请。经鉴定为危险房屋的,鉴定费由所有人承担;经鉴定为非危险房屋的,鉴定费由申请人承担。

关键词:小区|老旧|房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郭晶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