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图片新闻

清明大型传统汉服祭祀活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0 10: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慎终追远,清明大型传统汉服祭祀活动现场。温慧茹 摄

  慎终追远,清明大型传统汉服祭祀活动现场。温慧茹 摄

  长城网石家庄4月5日电(温慧茹 记者冯素琴)清明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加强对中国传统节日的了解和热爱,感受古人清明时节的美好,4月5日,由石家庄广播电视台、声屏之友报社等组织的“慎终追远 踏青祈福”大型传统文化类公益活动在省会植物园举办。

  活动现场,大学生志愿者、小学生和在场所有的参演人员全都身穿汉服,整齐排列,按照古礼一同祭拜人文初祖轩辕黄帝。古礼依次进行了迎请轩辕黄帝、上香、献礼、祈福等仪式。在赞礼官引导下,整个仪式庄严隆重地重现了传统清明祭礼,让对先祖的怀思充溢天地。

  除了汉服古礼祭拜人文初祖轩辕黄帝外,活动还进行古典歌舞表演,清明诗会表演,并有一系列参与性踏青传统游戏,如编柳插柳、投壶射箭,绘制纸鸢等,活动还准备了清明特色的寒食——青团,请与会嘉宾和游客品尝。

  在场的家长和学生们积极参与,表现活跃。一位参加活动的家长告诉记者,中华民族有五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不能忘记。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自己的孩子加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不忘本,不忘老祖宗留下的东西。

  主办方负责人告诉记者,“炎黄子孙,发自内心的感恩与缅怀我们的先祖,是为了不忘记自己从哪里来;铭记先祖的辛劳与奋斗,是为了更加坚定地前行;祭祀我们的先祖,是为了表达我们对历史的尊重,寄怀我们对亲人的情感。”

 

  慎终追远,清明大型传统汉服祭祀活动现场。温慧茹 摄

关键词:清明,祭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冯素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