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时政要闻

石家庄市交管局长现场督办 取缔3家非法停车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8 10: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燕赵都市报记者郭晓峰

  地处石家庄闹市区的太和电子城、南小街等个别停车场,屡屡向群众狮子大开口,张口就要价十元,远远超出了物价部门规定的收费标准,群众反映强烈。5月6日上午,石家庄市公安局副局长、交管局长武瑞琪带队,对省会石家庄三家非法停车场进行了现场取缔。

  镜头一

  南小街与中山路交口以南

  非法停车场停车就收十元,还办月卡

  5月6日上午10时,武瑞琪带领交警来到南小街与中山路交叉口以南30米路东的一处停车场,该停车场位于路边的一处空地,共有数十个车位。据先期调查的桥西交警介绍,该停车场不但未经审批,白天每次停车收费10元,远远超出了物价局规定的收费标准。

  记者在该停车场值班室张贴的告示上看到,在该停车场停车,晚24时后取车还要加收停车费10元,过夜停车收取停车费15元。而省会物价局规定的相关收费标准为,白天2小时以内停车收费2元,2小时以上收费4元,过夜收费5元,停车不足15分钟免费。

  不仅如此,记者还发现,该停车场还办理“月卡”。该停车场的经营人员说,办理“月卡”的费用是260元,可以随时停放。

  武瑞琪在现场表示,该停车场属未经审批的非法停车场,停车场的非法所得必须全部没收,停车场责任人移交派出所做进一步处理。最后,武瑞琪告诉该停车场的经营者,今后如果再开办停车场,一定要严格按程序审批,并由物价部门核准收费价格,公道收费。

  镜头二

  太和电子城北门

  交警着便衣暗访,当场被收了十块钱

  5月6日一早,新华交警大队一名交警着便衣驾车前往太和电子城北门、靠近金桥北大街的一个停车场,结果刚刚停车,就被收费人员收了十元钱停车费。

  6日上午10时30分,武瑞琪来到太和电子城附近,找到了该停车场的收费小伙。记者看到,该小伙不但持有制式的“上岗证”,而且还能出具停车发票,当武瑞琪质问该小伙,其服务的停车场是否经过审批,收费是否经过物价部门核准时,收费小伙无言以对。

  据公安交管部门介绍,该停车场也是一个未经审批的非法停车场,且群众反映存在严重乱收费的现象。另外,太和电子城地处闹市,人流、车流非常密集,私设的停车场严重阻碍了交通通行。

  在现场,武瑞琪表示,马上将该非法停车场取缔,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查处。

  镜头三

  谈固南大街与槐安路交叉口

  车位上百,原是非法停车场

  6日上午11时,警方来到谈固南大街与槐安路交叉口东南角的一处综合商业体,记者看到,该综合商业体门前广场设置成了一个大型停车场,具有上百个车位。此时,停车场内停放的汽车并不多,整个广场显得有些空荡,但紧邻广场的谈固南大街慢车道上,却密密麻麻停满了自行车,阻碍了慢车道的正常通行。

  据裕华交警大队介绍,经先期调查,该商业体门前的停车场,只接纳汽车,前来该商业体的自行车只能停在慢车道上,对交通秩序造成极大影响。另据调查,该停车场未经审批,却设置门禁、挡车杆等设施,向外来车辆收费,属非法停车场。当天上午,裕华交警大队民警,已经将该停车场的4名经营人员送至辖区派出所进行调查。

  在现场,警方要求该停车场马上停止收费的同时,还要求该停车场将先前设置的收费设施限期拆除,否则警方将强制拆除。对于涉及非法收费的相关人员,将依法严肃处理。

  调查

  违法情形主要有三种

  停车场的违法现象有哪些情形?是不是经过正规审批的停车场,经营行为就一定合法?5月6日当天,石家庄市公安局副局长、交管局长武瑞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石家庄市公安交管局调查,省会停车场的违法情形主要有以下三种。

  第一种是未经审批,漫天要价的非法停车场,这种停车场既影响交通安全,又严重侵害了群众利益。这类停车场是公安交管部门联合城管、物价部门重点打击的对象。警方将追缴非法停车场的非法所得,并对经营者严肃处理,该拘留的一律拘留!

  第二种是经过正规审批,但擅自增加车位,扩大经营范围的停车场。停车场的车位数量,是经过严格审定的,不能擅自增加。擅增车位,可能影响周边道路通行,危害出行市民安全。

  第三种情况是经过正规审批,但超标准收费的停车场。

  武瑞琪说,对于第二、三种情况,公安交管将联合城管、物价部门,有针对性地进行纠正、查处。

  警方

  非法停车设施将强制拆除

  据石家庄市公安交管局法制处处长谷雄伟介绍,开办停车场有严格的审批程序,一般来说,要经过四道审批。首先是由规划部门进行先期规划,然后再报公安交管、城管部门审批。公安交管部门审批,主要是看停车场设置是否合乎交通安全与便利。城管部门审查,则是从市容市貌的角度考量,这是因为停车场占用的是城市公共空间。最后,停车场收费要严格依据物价部门的核定来执行。

  谷雄伟介绍,对于未经审批停车场设置的非法停车设施,凡阻碍正常交通通行,或构成交通安全隐患的,在警方要求其拆除无效的情况下,依据行政强制法,警方可下达书面通知,对其进行强制拆除。属于一些单位附属设施的广场、空地,在不影响交通通行和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当临时停车场使用,但未经审批,绝不能擅自收费。

 

关键词:停车场、非法、督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