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时政要闻

用生命诠释公仆本色—王永华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8 10: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反对“四风”服务群众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追记井陉县测鱼镇党委书记王永华

  □石家庄日报记者岳金宏

  47岁,正是意气风发的好年华。然而,在素有“井陉西藏”之称的测鱼镇,一位共产党员,将生命永远定格在这个时刻。2013年9月27日,他带着对这片土地的挚爱,对未竟事业的遗憾、对乡亲们的眷恋、对亲人的愧疚,走完了生命的最后历程。他,就是井陉县测鱼镇原党委书记王永华。

  五年前,测鱼镇是井陉县面积最大、位置最偏远、经济最落后、工作最难做的“四最乡镇”。2009年3月,王永华临危受命,调任测鱼镇党委书记。“护林防火、移民安置、绿化发展”三个轮子一起转。短短几年时间,王永华带领乡亲们彻底甩掉了“穷、乱、差”的帽子,测鱼镇一跃成为井陉县先进乡镇,成为全县绿化最好、森林覆盖率和森林净增量最高的乡镇,建起了千亩采摘园和万亩生态观光园,吸引香港高能、天陉等企业来这里投资生态旅游开发,让数以千计的当地农民在家门口当起了“产业工人”。

  乡亲们不会忘记他们的好书记——王永华,是他处处为百姓着想,是他时时为经济发展所谋,是他日日甘守清贫。面对病魔,他毅然选择坚守自己热爱的岗位,他把人生最后的时光留给工作,留给为乡亲们服务。就是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昏迷中的王永华还断断续续不停地念叨着“心里的事儿”。

  高山仰止,彰显公仆本色,在他的身后,一个青山绿水、富裕文明的宜居家园正在照进现实。

  临危受命铁腕治火

  “保一方平安是我们的天职”

  “王书记到测鱼镇时,是整个镇最难的时候。”时任测鱼镇副镇长的杜建伟这样形容王永华上任伊始的情形。“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然而,王书记一到这里,就先从灭火做起。”

  2009年3月,测鱼镇的一场山火让镇上的好几名干部都背上了处分,可以说那时候人人谈火色变。王永华正是在这样的情形下临危受命,到测鱼镇走马上任的。

  测鱼镇地处井陉南部深山区,与河北、山西两省的五个县交界,面积174平方公里,其中山场面积达90%以上。测鱼镇成了全县防火、防汛任务最艰巨的乡镇。镇村干部时刻绷紧着这样的工作弦:冬春防火,夏秋防汛,一年四季保稳定。有着多年乡镇工作经验的王永华深谙防火防汛任务的严肃性和艰巨性,他常说的一句话:“控制不了山林火灾,就是失职,就是对当地群众的犯罪。保一方平安是我们的天职。”

  护林防火,王永华先从找“教训”着手。

  “是爷们儿就别当怂人!火里跌倒火里爬起来!”王永华上任的第二天,就找到戴”罪“之身、心理压力很大的杜建伟,语重心长,总结教训,制定措施。网格化管理、投入资金保障等行之有效的措施付诸实施,全镇上下形成了“抓防火重于泰山”的强大攻势。

  “有钱儿先尽着防火用!”在镇财政极为紧张的情况下,王永华想方设法筹措资金,为此还垫上了自己的工资,为全镇19个行政村购置了风力灭火器,设立了72个检查站,聘用了70余名专职护林员。这个出了名的全县最穷的测鱼镇“摇身一变”成了井陉县护林防火装备最先进、投入力度最大的乡镇。

  “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这是王永华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护林防火期间,王永华吃住在单位,每天穿着迷彩服,戴着红袖章巡查各站点值班情况,有时连续一个多月不回家!“对纵火的人,无论是谁,有多深背景,不能怕得罪人!”王永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一次,一位燎地边的村民被巡查人员抓了现行。他的一个亲戚是某县直单位的负责人,和王永华私交不错,打电话求情,被王永华一口回绝:“要不你来这里当书记,要不你想办法把我调走。除了这两条道儿,我想不出更好的办法儿!”最终,这位村民受到了处理,被拘留、罚款。王永华来到测鱼镇的第一年,就以雷霆手段处理了3起野外违规用火事件,使易引发山林火灾的燎地边、烧荒、上坟烧纸等现象销声匿迹。

  在王永华任职的四年多时间里,测鱼镇护林防火创造了不失一把火的奇迹,年年受到市、县表彰。真心为民赢得称赞“为民办事有热情,也要有本事”

  2013年12月5日,甘陶河畔的南蒿亭村211户敲锣打鼓,喜迁到百里之外的秀林移民安置点——南蒿亭新村,圆了他们的幸福梦。村党支部书记吴瑞生眼含热泪将一杯饱含深情的庆功酒,洒向陉山大地,以此悼念英年早逝的好书记——王永华。

  “俺真佩服王书记做群众工作的本事。政策水平高,口才好,点子多,肚量大,有耐心!”感动吴瑞生的,不但是因为王永华让南蒿亭村民住进了新房,更重要的是他一心为群众的那颗真心。

  “王书记总结的移民工作三大法宝,俺们一直在沿用着。”现任测鱼镇党委书记王建军,在谈起王永华在移民工作中的作风,眼中泛起了湿润。

  天下难事千千万,移民工作第一难。测鱼镇是省重点工程——张河湾抽水蓄能电站的项目所在地,全镇5个行政村和1个代管村民小组涉及移民搬迁。其中南蒿亭村涉及的户数和人口最多,共计211户、780口人。这个村是测鱼镇第二人口大村,村情复杂,历来是全镇的老大难。南蒿亭村成了所有移民村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这个重担自然落到王永华身上。

  “王书记不抽烟、不喝酒、也不打麻将,平时的时间全部用在了工作上。如何让南蒿亭村顺利移民,成了王书记最上心的一件事。”王建军说,那段日子基本上没见王永华回过家,为了制定群众认可的移民办法,他前后历时数月,主持了大小上百次座谈会,并带着镇移民办同志,利用晚上和中午时间,挨家挨户走访移民,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征求意见。

  “相信群众的智慧和觉悟。把政策交给他们,让他们自己的事儿自己做主。”这是王永华做移民工作的“法宝”之一。在调查走访的基础上,他亲力亲为,制定了《测鱼镇人民政府关于南蒿亭淹没线移民人口、户型确定的有关规定》,之后又通过反复征求意见、反复修改,才最终确定下来,得到了移民群众的广泛认可和衷心拥护,移民工作也自此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

  “多换位思考问题,对他们合理的诉求要想办法尽量满足。”这是王永华做移民工作的第二件“法宝”。开始,多数移民想走出深山到经济发达的地方,选择了集体搬迁。后来,随着当地大锦山生态旅游项目的开发,移民们认为这里将成为“风水宝地”,要求就地安置,县里第二次满足了他们的要求。就地安置方案几经周折,好不容易确定下来了,移民们又变卦了。闻讯赶来的王永华非但没有一句埋怨的话,还当场表态尊重他们的意愿,向上反映。王永华硬着头皮一次次地到县里找领导,跑断了腿,磨破了嘴,最终征得了县领导的同意。

  “公平对待每位移民群众,不合理的决不开口!”是王永华移民的第三件“法宝”。在个别人眼里,移民俨然就是“唐僧肉”,只要一闹就能占到便宜,于是提出种种无理要求。2012年9月16日,已查出癌症晚期的王永华抱病接待上访移民,他义正辞严,对方恼羞成怒,一口唾了他个满脸。他拦下现场维持秩序的公安民警:“是我平时群众工作没到位!他们也不容易,容我以后慢慢做工作吧!”

  “在这四年半的时间里,王书记带着移民办的工作人员,踢破了每个移民户的门槛,就连移民户家的狗见了王书记他们都不叫。他付出的心血、费的口舌、受的委屈比村干部一点都不少!”吴瑞生眼眶湿润地说。

  2013年12月3日,南蒿亭村第一批690口人敲锣打鼓迁进新居,但是为之耗尽心血的王永华却再也没机会分享这成功的喜悦了!

  费尽心思为民致富

  “测鱼老百姓要致富,就要围绕山和水”

  春夏相交的季节,正是锦山里最美的时候,山花烂漫,清风徐徐,郁郁葱葱的绿树随风摇曳,生机勃勃的气息,弥漫大锦山的每一个角落。而前几年,这里还是井陉县远近闻名的经济和生态落后乡镇。

  如何让大山成为群众的聚宝盆,王永华可谓是费尽心思。杜建伟回忆说,看着老百姓过着苦日子,王永华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多次在镇里的干部会上说,“测鱼镇要强镇富民,就必须因地制宜,抢抓机遇,发展自己的主导产业”。

  在测鱼镇工作期间,王永华走遍了全镇19个村的沟沟坎坎,入户走访、召开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座谈,摸实情、剖根源、寻良策。“咱测鱼镇的优势是山、水。要实现富民强镇,必须远抓林,近抓牧,绿色发展不放松。”在充分调研、集思广益的基础上,王永华和镇党政一班人达成共识,确立了强镇富民的发展思路,并把核桃树作为全镇的主打树种,动员党员群众发展核桃种植。

  “俺们村人祖祖辈辈习惯了土里刨食儿,现在让他们不种粮食种核桃树,开始思想根本转不过弯来。”红土嘴村党支部书记翟树平深有感触地说。为了转变群众观念,王永华参加村里的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掰着手指头给他们算经济账,又请来县林业部门人员为他们讲形势、讲政策、做思想工作,并动员干部带头种树。短短四年里,全镇栽植核桃树40余万棵,多少年无人问津的边远荒山、撂荒梯田成了“香饽饽”。如今,漫山遍野的核桃已成为测鱼镇农民的“摇钱树”,仅红土嘴村人均核桃树就达50余棵,人均增收2500余元。

  在大兴林果、发展“铁杆庄稼”、引导群众建设“绿色银行”的同时,测鱼镇依托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积极招商引资,发展特色养殖,藏香猪、大雁、黑山羊、乌骨羊、小尾寒羊、柴鸡等数十家规模养殖基地如雨后春笋般崛起,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引擎”。目前,全镇规模以上养殖场发展到上百个,年产值突破5000余万元,数以百计的农户通过发展养殖业走上了致富路。

  开发大锦山,是测鱼镇富民强镇的又一战略工程。王永华来到测鱼镇之初,大锦山开发刚刚起步。在他的努力下,香港高能集团接手开发。四年多时间,大锦山开发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累计投资数亿元,建成赵家寨森林观光区、泓泰沟太行猕猴保护区、“青龙湖水世界”、秦基伟指挥所红色教育区四个板块。大锦山的开发,也使当地数以千计的农民当上了“旅游产业工人”。

  测鱼镇地处深山,孩子们的教育问题一直没能好好解决。我市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测鱼镇的孩子们有了盼头。“那时王书记一心扑在学校的建设上,资金、占地、施工……方方面面的事他都亲力亲为。”王建军说。2012年12月,一个投资1200万元新落成的测鱼益海学校投入使用了。漂亮的教学楼、住宿楼,花园式的校园让人流连忘返,这里也成了王永华平时工作之余最喜欢去的地方。

  生命定格魂系锦山

  “不要说话,正在开会!”

  “最后一次回测鱼镇的时候,他站在测鱼村口望着张河湾水库和脚下的测鱼村,泪如雨下!他是多么想再看一眼这熟悉的美景啊!”王永华的妻子王娟回忆起丈夫的点滴,泪水浸湿了衣襟。

  他是个铁汉子,面对癌症的折磨,他从没有掉过一滴泪,可是看到自己深深眷恋的测鱼镇却是泪雨滂沱,满眼不舍。

  1992年结婚,从1995年王永华到乡镇工作,直到去世,在王娟的记忆里,丈夫永远都很忙!单位就是他的家!工作就是他的全部!节假日不是单位值班、加班,就是回去陪父母,很少属于她和孩子!

  从2012年7月开始,王永华开始不停地咳嗽,不停地流汗。同事和妻子都劝他去看医生,他每次都说是感冒了。她冥思苦想,想出个“绝招”,编了一个“美丽的谎言”,说自己下巴上的痣越长越大,医生说可能身体出了问题,需要找家大点的医院检查一下。她几次要求丈夫一块儿陪她去,王永华都以工作忙为由推辞,直到她拿出女人的“杀手锏”——眼泪,“跟你过了20多年,你啥时候关心过这个家?你工作再忙,也不能不管你老婆的死活吧?”他这才陪妻子到省二院做检查。在省二院,妻子抓住机会,硬逼着王永华做检查,结果晴天霹雳——肺癌晚期!

  在回家的路上,对着哭成泪人的妻子,王永华不停地说好话、做工作,求她保密。最后二人达成口头协议:妻子为他保守秘密,但他必须请假治疗。但是,王永华没有遵守这份口头协议,回来后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随着病情的一天天恶化,王永华的身体每况愈下,再也瞒不住了,只好向组织说明了情况。那段时间里,他把家当成了办公室,拒绝一切探望,只接待来汇报工作的测鱼镇镇村干部,大家也常常借这个机会来看望一下自己的书记。

  去年春天,护林防火的关键时期,他向妻子发出了结婚21年来的第一次邀请,说测鱼镇风景不错,想带着她去转转。妻子知道,这哪里是请她旅游,是丈夫放不下镇里的护林防火工作,想去看看!因为在这21年里,他对她和孩子已做过无数次的承诺,带她们去旅游,但从来没兑现过!

  他们没有通知任何人就悄悄来到镇上,当时单位只有值班人员和食堂的大师傅。见书记来了,人们围过来,又高兴又难过。当值班人员提出打电话通知干部们时,被王永华制止了。“这个时候,别打扰他们!”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王永华趴在办公桌上,呆呆地盯着玻璃板下的测鱼镇镇村干部电话表,一遍遍地看这些熟悉的名字,泪如泉涌!之后他又把整个机关转了个遍!接下来又去了好几个检查站,每到一处,都叮嘱一番。

  在他去世的前10天,时任镇长的王建军和副书记杜建伟再次来看他。病床上骨瘦如柴、说话都吃力的王永华,执拗地让人把他扶坐起来,和他们谈了足足一个多小时的工作!

  他们没想到,这次见面竟成了永别!在生命的最后,昏迷中的王永华嘴里断断续续不停念叨着什么,旁边守候的妹妹把耳朵凑到他嘴边,大声问了几次,最后他说了句——“不要说话,正在开会!”王永华走时,带着一脸的笑!只有妻子知道,那是因为他的会开完了,汇报听得很满意!

  2013年9月27日,王永华带着笑容走了!青山无语铭毅魄,流水有情颂英魂!

  他把用心血和生命绘就的幸福蓝图嵌在了测鱼镇这片希望的田野上。风景如画的大锦山,漫山遍野的核桃树,美丽的移民新村,就是王永华矗立在测鱼镇174平方公里大地上和测鱼镇人民心中不朽的丰碑!

关键词:生命|诠释|公仆本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