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民生关注

石家庄:一位“失独”母亲的“母亲节”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8 10: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母亲节(5月11日)来临之际,河北石家庄退休职工张大姐收到了一束久违的康乃馨。

  石家庄市长安区青园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7日为辖区的“失独”母亲们送去了康乃馨,帮她们洗脚,一起包饺子、话家常。

  “人活着就是活个精神头,孩子离开,更应该健康、坚强地生活下去。”穿着一件花格衣服的张大姐说,孩子曾是家庭唯一的希望,但不幸多年前因病离去,给她带来巨大打击。这些年在社会各界和朋友们帮助下,她“渐渐走了出来”。

  闲暇时,张大姐加入了一个本地失独家庭QQ群,群友们已连续两年在春节时一起联欢,自导自演。“水平参差不齐,但节目都阳光向上”,张大姐说。

  现在每周六下午她们还会在公园聚会,张大姐戏称这是“抱团取暖”。没特定的主题,就是一起聊聊天,“但关于孩子的话题一般都会主动回避”。

  采访时,张大姐主动提及逝去孩子的优秀,但并不愿对有关孩子的事情有任何报道,她也不愿在报道中透露自己的姓名。她说,“说是‘走出来’了,但天气不好时,或者独自一人在家时,还是会想起。”

  当社区工作人员为“失独”母亲们洗脚时,张大姐等数位妈妈脸上露出了难得一见的笑容,泪花在眼中转动。对于逐渐放开的二胎政策,张大姐认为这样更人性化,现在独生子女养着都小心翼翼,容易形成溺爱,缺乏集体观念。

  在中国传统观念里,饺子被赋予团圆等特殊含义。社区工作人员还同张大姐等“失独”母亲们一起包了饺子。期间,大家有说有笑。

  连日来,在石家庄市新华区革新街道办事处等多地,包饺子、送康乃馨等温馨画面也在一次次上演。

  “失独”家庭是指独生子女发生意外伤残、死亡,其父母不再生育和收养子女的家庭。数据显示,中国“失独”家庭已超过100万并且还会以每年7.6万个递增。

  “这一群体更需要社会关爱”,已从事计生工作20年的石家庄市长安区青园街道办事处计生科科长何鹏娜说,她所在的辖区3万多人,共有“失独”家庭13户,办事处会经常组织活动,每年春节她还会给每个失独家庭发短信问候,“每一个都是自己编,不复制、转发”。

 

关键词:石家庄,失独,母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