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民生关注

柯棣华5位亲人昨日来到石家庄扫墓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5 14: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燕赵都市报记者蔡艳荣/文燕赵都市报记者田明实习生李瑞东/图

  5月14日清晨,天有些阴,位于石家庄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显得格外静谧。8时许,一辆考斯特驶进烈士陵园,5位特殊的客人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省外办以及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位于园区东部的柯棣华纪念园。

  这5位客人分别是柯棣华的5位亲人:他的堂弟斯里坎特·柯特尼斯及其夫人,柯棣华妹妹的两个儿子阿尼尔·诺特和小外甥底里普·诺特及其各自的夫人。这次他们从印度远道而来,看望长眠在石家庄的亲人。

  最好的年华都留给了中国

  柯棣华原名柯棣尼斯,1910年出生。1938年,抗日战争进入到第二年。当年9月,刚从印度格兰特医学院毕业一年的柯棣华,跟随印度援华医疗队来到中国支援抗战。

  柯棣华的夫人郭庆兰女士生前回忆,当时印度援华医疗队每个人的中文名字中都有一个“华”字,表示他们热爱中国。他们为中国带来了X光机,还有一辆救护车。

  1939年2月,柯棣华随援华医疗队辗转到达延安。1939年底,医疗队奔赴晋察冀抗日前线。1941年1月,柯棣华被任命为晋察冀军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首任院长。

  当时晋察冀缺医少药,条件艰苦。柯棣华率领医护人员,在前线支起手术台,在火线救治伤员。他曾经3天收治了800名伤员,做了585个手术。柯棣华对伤病员非常慈祥,就像妈妈一样。

  1942年12月9日凌晨,柯棣华在抗日前线保定唐县与世长辞,年仅32岁。据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信息科科长苏泊介绍,1952年11月6日,柯棣华和白求恩的灵柩由唐县军城晋察冀烈士陵园迁葬到石家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

  

 [1] [2] 下一页

关键词:烈士陵园,医疗,柯棣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