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区县动态

藁城东蒲城村以污水管网工程推进环境卫生整治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3 16: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村里洁净了,心里好舒坦”

  东蒲城村以污水管网工程推进环境卫生整治

  □石家庄日报记者侯天仪

  藁城市东蒲城村南头的黄建芬,是一户爱干净的人家。如今家里的排污管穿墙而过,已经跟街道主管网连接上了。“生活污水全部排到地下管道里,从明面上也看不到,走到哪儿都干净、卫生,心里好舒坦。”

  东蒲城村是藁城市张家庄镇一个少数民族村庄,全村748户,共有2709人,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70%。过去,东蒲城村村民以白条鸡屠宰加工及相关产业为主。经过多年发展,村民收入明显提高,不过随之出现了各种环境问题,“污水横流”就是其中一项。

  此前,每年雨季的到来,都让东蒲城村村民头疼不已。雨水灌进了街道两侧的排污明渠,垃圾漂浮在渠里,弥散着一股刺鼻的臭味。如今,通过正在进行的地下污水管网工程,将明渠改成“暗管”,彻底解决了东蒲城村的“历史问题”。

  从2月份开始,东蒲城村在驻村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成立了以老党员和村民代表为主的监督小组,按照农村面貌提升十五项工作要求,制定了街道净化、美化、绿化、亮化方案,重点解决村内污水排放问题。

  从4月份开始,村主任褚振长每天蹲在一线,协调污水管网项目的建设,他高兴地介绍,现在主街主路正在扫尾阶段。“污水管网工程会在雨季来临之前完成,今年再也不会出现污水遍地流的情形。”

  褚瑞琴是回族村民,家门前的街道已经完成了改造,她把小桌子、板凳挪到了大门口,招呼街坊邻居来聊天。“以前家门前就是两条臭水沟,村里加工白条鸡的污水味很冲,从来没想过出来坐坐。现在臭水沟不见了,环境整洁了,也愿意出来跟大家唠嗑了。”

  “在这个村,不管是汉族还是少数民族,大家都团结起来,劲儿往一处使,努力让东蒲城村旧貌换新颜,人人都拥有宜居的生活环境。”市国资委驻村工作组刘春东说,在此次面貌改造提升工作推进中,看到了一个团结和睦、齐心协力搞发展的新东蒲城,许多回族村民也响应村里号召,把白条鸡屠宰加工厂统一挪到了村边的园区里。

  村党支部书记褚军华介绍,在污水管网建设工程中,其他工程也早已同步推进。春天在村外建设环村林带,7000棵树木覆盖了50亩土地;6月底,主街道硬化就将完成;天然气管网已经铺到各家各户;下一步,将利用村里闲置用地,集中力量搞村民中心建设,让各族村民共享一个娱乐休闲的场所。

  手记

  采访

 

关键词:污水管网 东蒲城 卫生整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田平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