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时政要闻

石家庄地铁1、3号线建设全部驶入“快车道”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1 09: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盾构机开始运行。本报记者郄磊摄

  昨日上午11时许,随着一声令下,石家庄地铁3号线首台盾构机在小灰楼站顺利始发。这是继4月11日地铁1号线首台盾构机在南村站始发之后,3号线一期首开工段也正式进入盾构施工阶段,标志着石市地铁建设两条已开工线路全面进入主体建设高峰,对在2015年底全面实现“洞通”的里程碑节点目标具有标志性意义。

  地铁3号线首台盾构机始发

  昨日上午10时30分许,记者来到地铁3号线小灰楼站,站在西侧的盾构井口,往下望去,可以看到近20米深的井下,一台身披红布的盾构机已经准备就绪,身上还印有“先锋1号”4个大字。“这台盾构机是由中国铁建重工自主研发,自主生产的,长约80米,直径约6.28米,重达500多吨,价值4000多万元,曾效力武汉地铁。”负责该项目的中铁十七局石家庄工程指挥部一分部总工周华介绍。

  11时许,随着一声指令,盾构机正式开始始发。这时盾构司机启动开关装置,刀盘开始旋转,盾构机开始向中山广场方向进发。现场只能听到电机的轰鸣声,根本察觉不到盾构机有丝毫前进的模样。“盾构机始发速度都不会太快,首先要把土压调解平衡,保证盾构机的施工安全。目前其掘进速度也就是每分钟5-10毫米,而正常掘进速度则是40毫米左右,最快的掘进速度是80毫米。”周华说,该区间穿越地层主要以粉细砂、粉质黏土为主。

  小灰楼站至中山广场站单线8月底完工

  据介绍,此次盾构施工区间为小灰楼站至中山广场站区间。该区间位于中华北大街下,呈南北走向,区间隧道全长800米,隧道最大埋深为22.3米,最小埋深为14.3米。“此次盾构始发在区间右线,即中华大街西侧,首先右线盾构施工,计划用时三个半月实现贯通。”周华介绍说,预计8月底可完工,到9月1日开始吊装盾构设备转场至左线施工,经过一个月的吊装调试,预计10月1日左线盾构施工开始,2015年2月28日左线完工。

  3号线今年投入4台盾构机

  “3号线小灰楼站盾构始发,标志着其车站主体工程达到一个阶段,开始区间工程的施工,也标志着石市地铁建设两条已开工线路全面进入主体建设高峰,对加快地铁建设步伐具有重要意义。”市轨道公司总经理容建华表示,截至目前,1、3号线共始发5台盾构机,今年全年计划安排13台盾构机陆续作业。其中1号线计划投入9台盾构机,3号线计划投入4台盾构机。

  另据介绍,截至一季度末,3号线全线12个工点已全部围挡施工。

  小灰楼站一期主体结构下月完工

  又讯地铁3号线小灰楼站一期主体结构已经完成90%,预计6月15日主体结构封顶。昨日,记者从中铁十七局石家庄工程指挥部一分部获悉,其二期工程土方作业也已基本完工,开始主体结构施工。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小灰楼站,站在护栏外,可以看到基坑内一排排整齐的冠梁,冠梁下方还有密密麻麻的脚手架。顺着楼梯,记者进入地下一层,发现紧邻盾构井的位置,主体结构已经完工,地下一层和地下二层原来密密麻麻的脚手架都已经撤除,形成一片宽阔的区域,中间由一些钢筋混凝土柱子矗立支撑着车站顶板。

  据介绍,作为石家庄市轨道交通建设最早开工的站点,小灰楼站位于中华北大街与宁安路交口处,属于标准站,沿中华北大街布置,全长522.62米(含折返线),结构标准宽度21.1米。“车站的北端还有折返线,方便轨道车辆折返和停靠。其地处繁华地段,主要是为了方便市民乘坐。”周华介绍说,由于小灰楼站是地铁3号线首开工段的终点站,因此在地铁开通后,要考虑晚间地铁停运后,地铁车辆的停放,因此在这里设了折返线,可以同时停放8辆地铁列车。

  “小灰楼站采用明挖法施工共分三期建设,总工期为两年。”周华介绍,目前小灰楼站主要进行的是一期和二期的建设,一期长约300米,主要是车站部分,主体结构已完成90%,二期长约248米,主要是折返线部分,土方开挖基本完成,开始结构施工。 (记者冯月静)

关键词:地铁 建设 盾构 施工 主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