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时政要闻

石家庄地铁3号线列车停车场地下开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3 16: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市地铁3号线先开工段列车停车场开建了。5月12日,记者从中铁十七局石家庄工程指挥部获悉,先开工段自石家庄站至小灰楼站共6站五区间,共将设两个地铁列车停车场,即“地铁宿舍”,一个设在始发站石家庄站,一个设在终点站小灰楼站。

  地铁停车场开始施工。

  准备浇筑混凝土。图/记者郄磊

  石家庄站停车场:

  总长约510米,可停6辆地铁列车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地铁3号线先开工段石家庄站停车场施工现场,这里位于新客站东广场的东侧,汇华路与胜利大街交叉口北侧,进入蓝色的围挡内,记者发现现场已经挖了深几十米的基坑,基坑长约220米,宽约108米,但基坑分上下两层,北侧为地下一层,南侧为地下二层,地下二层的底部铺设了一层黑色的防水层,由于刚下过雨,防水层上有一些水,工作人员首先对积水进行了清理,接着,旁边停放的混凝土泵车开始轰鸣,伸出长长的机械臂,开始往防水层上浇灌混凝土。“我们现在正在建设的是地铁3号线先开工段的地铁列车停车场,其设在地下二层,与地铁3号线石家庄站房是有轨道相连的。”负责该项目的中铁十七局石家庄工程指挥部三分部项目副总工高晓辉介绍说,一般地铁列车停车场都设在始发站和末端站,而石家庄站是地铁3号线先开工段的始发站,将与地铁1号线同期运行。为确保其地铁列车的停靠,石市在此建设其停车站,即地铁3号线的地铁列车可以在此停靠,也被称作地铁列车的宿舍。

  据介绍,石家庄站地铁列车停车场总长约510米,最宽处56.5米,最窄处26米,待停区可以同时停靠6辆地铁列车,两侧还有轨道,可供2辆地铁列车通行。

  “该地铁列车停车场将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长约210米,目前,我们一期所做的是地下二层的底板,之前已经做了15厘米的垫层和1.5毫米的防水层,接下来将做5厘米保护层,然后还需在上方浇筑1.2米厚的钢筋混凝土层。这样底板才能做好。”高晓辉告诉记者,该段属于地铁列车停车场的咽喉区,位置正好是在新胜利大街的下方,为了保证新胜利大街开工建设,现在我们首先做这一段,然后还需分别向东、向西延伸。”高晓辉介绍说。

   “该段地下二层为地铁列车停车场,地下一层为绿轴停车场,为社会车辆停车场。”高晓辉表示,预计一期地铁列车停车场部分将于6月20日完工,接下来市城投集团开始组织地下一层绿轴停车场的建设。等其完工后,恢复路面,开始新胜利大街的施工。

  “一期完工后,二期工程需此段路面恢复后,对老胜利大街进行围挡断交施工,届时该区域同样要采用明挖法施工。”高晓辉说。

  小灰楼站停车场:

  待停区停车,同时两侧地铁还可运行

  地铁3号线首开工段另一个地铁列车停车场设在小灰楼站的北侧,也就是折返段内,位于中华大街与和平路交叉口的南侧。昨日,记者来到现场,发现其土方工程已经完工,开始做底板。“这折返线,主要是方便轨道车辆折返和停靠。”中铁十七局石家庄工程指挥部一分部总工周华介绍说,由于小灰楼站是地铁3号线首开工段的终点站,因此在地铁开通后,要考虑晚间地铁停运后,地铁车辆的停放,因此在这里设了折返线,折返线内设有停车场,即地铁宿舍,位于地下二层,这主要是因为地铁列车都在地下二层行驶,其出站后,就可进入地铁列车停车场休息,这里同石家庄站列车停车场一样,待停区可以同时停靠6辆地铁列车,同时两侧还可供2辆地铁列车运行。

  “小灰楼站和石家庄站两个列车停车场建成后,将解决地铁3号线先开工段地铁列车的停靠,并极大地方便市民乘坐列车。”市轨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地铁停车场要足够长

  内部铺设轨道

  那么地铁列车停车场与普通停车场有什么不同?“肯定会略有不同。”高晓辉介绍说,石家庄轨道交通选用国家标准A型车,为钢轮钢轨车,1500v接触网受电,是国家地铁标准车型中载客量最大的车型,单节列车长22.5米,宽度为3米,6辆编组列车总长约140米。普通的停车场只是平整的地面,画上停车位即可。而地铁列车的停车场,需要有钢轨轨道,方便车辆停靠和驶入驶出。同时地铁列车停车场其长度需要足够这6辆编组列车的停靠。

  地铁和平医院站

  调整交通组织方案

  中山路与友谊大街交叉口西口、北口禁左转,东口禁止大型、中型车辆右转

  本报讯(记者孙会芳)按照石家庄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要求,地铁1号线和平医院站主体工程第三阶段及部分管线迁改施工2014年5月14日(周三)0:00开工,至11月13日,工期6个月。为确保施工顺利进行和施工期间不发生大的交通拥堵,市交管局制订调整了交通组织方案。

  施工围挡中山路与友谊大街交叉口部分路面进行主体及管线迁改施工。同时,路口西侧围挡向西回收21米,路口整体向西偏移,形成新的路口。其中,路口东西方向通行空间不变;南北方向通行空间为21米,设置机动车双向四车道,两侧各一条非机动车道。施工期间,每天7:00至20:00,中山路与友谊大街交叉口西口、北口禁止机动车左转弯,东口禁止大型、中型车辆右转弯。

  绕行方案:市交管局提醒,中山路与友谊大街交叉口西口、北口禁止机动车左转弯后,大家可以这样绕行:受西口禁止左转影响的车辆,可提前通行靶场街绕行谊北路进入友谊大街;受北口禁止左转影响的车辆,可提前通行谊北路经靶场街进入中山路。(记者冯月静)

关键词:停车场 列车 地铁 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关闭